今天是:

商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江南大学“江南案例谈”暨“湖湾思享会”经济圆桌论坛活动在滨湖举办

发布日期:2023-01-16  来源:商学院   文图:苏忻 审核:徐锡清

风起江南,潮涌湖湾。为进一步推动校地融合,促进高校服务区域经济与产业发展,围绕“专精特新”聚焦企业发展路径与难题,1月15日,以“聚焦专精特新,增添发展动能”为主题,由无锡市委网信办、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江南大学商学院、滨湖区委宣传部、无锡市发展改革研究中心主办,太湖湾科创带财经媒体实验室协办的江南大学“江南案例谈”暨“湖湾思享会”经济圆桌论坛活动在滨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

江南大学特聘教授、江南企业家研究中心主任杨百寅,普华永道研究院中区负责人张冉,江南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徐锡清,江南大学商学院院长浦徐进,无锡市委网信办副主任陈晓星,无锡市发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陆敏敏,无锡市发展改革研究中心副主任曹建标,滨湖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芮庆燕,无锡市工信局企业发展处处长朱凌莉,普华永道无锡主管合伙人邢奕,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吴琦,太湖湾科创带财经媒体实验室主任刘纯等出席活动。参与活动的还有相关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江南大学MBA/MEM学生校友等,共计50余人。

浦徐进为活动致辞。浦徐进指出,江南大学商学院以江南大学“奋进计划”为指引,致力于通过商学前沿的案例开发、教学与研究活动,传承和弘扬江南工商传统、发掘和萃取苏南地区企业最新管理实践、研究和发展具有苏南特色的企业管理方法论。学院案例中心已形成由“江南案例谈”“江南案例企业行”“企业案例开发与咨询服务”“年度《江南企业案例蓝皮书》发布”“以案例为载体的管理培训”等品牌活动构成的应用导向型经管研究服务体系,赋能以锡企为主体的苏南企业发展。

现场,《江南企业案例蓝皮书(2022)》由徐锡清、陆敏敏、吴琦共同发布。据悉,江南大学商学院编写和发布年度《江南企业案例蓝皮书》的想法源自于江南大学商学院对以无锡为代表的苏南企业发展脉络与最新实践的观察和反思,通过探索江南企业的管理实践,弘扬新时代的锡商精神与无锡经验,发现中国管理的苏南智慧。这一活动的持续开展能够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传播、推广和应用案例开发成果,服务苏南地区企业发展。

作为无锡十四五的“头号工程”,一直备受关注的还有太湖湾科创带的建设。作为无锡打造太湖湾科创带的核心区域,滨湖区创新建设太湖湾科创带财经媒体实验室,通过“媒体+”的形式,集聚资源,为区域发展持续赋能。活动现场,江南大学商学院和太湖湾科创带财经媒体实验室举行签约合作仪式,浦徐进、刘纯作为代表现场签约,徐锡清、陈晓星、芮庆燕鉴签。由江南大学商学院提供最新的商学研究成果和智力支持,由太湖湾科创带财经媒体实验室提供专业媒体团队和推广流量支持,未来双方将共同开展各类品牌建设、案例开发、内容原创等合作活动,充分发掘以锡企为代表的苏南企业管理实践,弘扬数智时代的新苏南模式。

在主题分享环节,杨百寅带来以“提振创新创业精神,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为主题的研究分享,从提振创新创业精神、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专精特新人才三个维度切入,抽丝剥茧,通过以一个个案例将创新、创业与“专精特新”的涵义进行多层次阐释和解读,结合外部宏观因素与企业内部经营策略,带来一系列基于专精特新企业培育的深度剖析。

张冉则以“江南地区企业发展的战略机遇”为主题,从专精特新培育体系现状和发展方向,国标对标对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体系的启示,专精特新“企业画像”与打造培育“生态圈”的详解,以及无锡的机遇等方面展开,全景式展现出如今以无锡为代表的江南地区企业发展的战略机遇,为江南地区未来如何更精准优化企业成长环境,共建“专精特新”生态提供了一条具有借鉴意义的探索路径。

无锡是一个善于制造“专精特新”的城市,目前共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8家,数量居全省第三。去年10月,无锡专门召开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推进会,很多信号都在表明:“专精特新”企业未来将成为无锡实体经济转型的重要支撑。而无锡接下来怎么打造专精特新企业?这些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面临哪些问题?未来需要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这些问题都紧紧扣住与会人员的心弦。在本次“湖湾思享会”经济圆桌论坛环节,在刘纯的主持下,杨百寅、曹建标、朱凌莉、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江苏蓝创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红娟,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无锡埃姆维工业控制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振宇五位圆桌嘉宾围绕这些问题进行重点探讨。

以“怎样打造更有无锡特色的专精特新企业”为主题,几位嘉宾都带来了精彩的观点分享,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杨百寅从高校的角度出发,解答了在打造专精特新企业方面,高校如何为企业进一步赋能;朱凌莉对当前无锡专精特新企业的特点以及未来政府针对专精特新企业会进行的扶持进行了全面而详尽的阐述;黄红娟和王振宇从自身角度出发,分享企业在打造专精特新企业之路上的心得与未来发展规划,这两家在无锡滨湖成长起来的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也为无锡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可参考借鉴的发展路径;曹建标则从城市发展角度出发,对无锡下一步发展专精特新企业提出了恳切而宝贵的建议。

此次活动既是专家嘉宾之间的交流,也是专家嘉宾与现场观众之间的互动,在现场轻松的气氛和热烈的讨论中,本次江南大学“江南案例谈”暨“湖湾思享会”经济圆桌论坛活动也圆满落下帷幕。据悉,这是江南大学“江南案例谈”之“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经济发展关键词”系列活动的第二期。接下来,“江南案例谈”活动将继续配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经济发展关键词”主题,以“探索创新苏南模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旨,持续组织开展系列高端专家访谈,聚焦行业发展、企业实践、校企合作等方面,访谈将坚持以事实、问题、对策为导向,力求形成思想交融、观点研讨、认识提升、实践运用。同时,栏目活动将进一步立足于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发掘苏南地区最新企业实践,深化科教融通和产教融合,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商学院院长浦徐进致辞

发布《江南企业案例蓝皮书(2022)》

江南大学商学院和太湖湾科创带财经媒体实验室合作签约仪式

江南大学杨百寅教授作主题研究分享

普华永道研究院中区负责人张冉作主题分享

阅读( (编辑:曹梦然)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