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江南地区传统工艺与文创设计人才培养计划》结业作品展开幕

发布日期:2019-01-14  来源:设计学院   文:张顺峰 娄明;图:滕怀宏;审核:张凌浩

2019年1月11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江南地区传统工艺与文创设计人才培养计划》结业作品展在江南大学美术馆隆重开幕。展览展出了由该项目学员在培养期间完成的紫砂、陶瓷、漆器、玉雕、制扇、皮雕等近百件设计作品,充分体现了学员薪尽火传的工匠精神与推陈出新的创造能力。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绍培、赵红育,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朱士平,江苏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副主任徐诚一,江苏省工业设计学会秘书长、无锡太湖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张锡,美国普渡大学陈英杰教授、钱振宇教授,托普瑞德(无锡)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凯等专家应邀出席。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宣传部、社科处及学院领导,部分授课教师与学员参加开幕仪式。

《江南地区传统工艺与文创设计人才培养计划》在以我校设计学院作为课程管理与教学核心下,特邀清华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国内一流专业院校教授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艺术基金项目主持人、传统文化研究专家及几十位一线设计师组成教学团队。在为期50天的培训中,学员通过培养计划系统性地学习“工艺整理与再认识及创意”课程,更新“创意方设计思维、方法、技术与市场”理论知识,最终,结合时代命题、江南元素与江南风格,进行符合社会主流文化与当代审美的主题创作,设计创造出一批研精致思、匠心独具的作品。

开幕仪式由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邱建平主持。首先,朱庆葆致辞。他表示,本次培训项目紧紧围绕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与落实了江南传统工艺振兴计划。通过发挥江南大学现有资源与设计学院力量,为呈现工艺美术的当代价值,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江南地区传统工艺在现代生活中地应用做出了巨大贡献。本次项目的顺利开展进一步促进了长三角地区特别是江南及相关地域传统工艺产业的进一步转型与升级,为持续培养面向未来文化产业的高端艺术人才做出了贡献。最后,他对各位大师、专家、教授们的辛勤付出致以诚挚的敬意,对各位学员精心创作的成果汇集成展表示衷心的祝贺。

顾绍培与朱士平作为教师代表发言。赵红育对学员作品进行了分析与点评。项目负责人、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张凌浩教授表示,本次作品展不仅是学员的研习汇报,更为构建江南地区传统工艺的可持续发展,推动东西方文化、传统工艺与当代设计及技术的融合,助推传统工艺产业转型升级,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时代风采夯实了基础。他希望各学员在今后的生涯中将传承和发展传统工艺,延续工匠精神,弘扬民族文化为己任,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做出努力。

学员代表李群、阚红兵、窦衍英发言,三位学员均对江南大学设计学院严谨的教学理念、兢兢业业的培育作风、以及能够为他们提供此次难能可贵的高层次学习与提升机会表示由衷地感谢。

开幕仪式结束后,在场的各位校领导、大师和教师进行了参观。通过与学员的密切交流和讲解,理解与感受作品理念传承与创新之处。

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发言

教师代表顾绍培大师发言

项目负责人张凌浩教授发言

学员代表李群发言

作品展开幕式合影

阅读( (编辑:王涛)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