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江苏青年】匡华:追求卓越,担当食品安全的守护者

发布日期:2020-08-18  来源:江苏省青年公众号  

匡华,全国青联委员,江苏省青联委员,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教授、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先后荣获2016年亚太领先年轻创新者、“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创新、研究与教育科学奖”、第15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基础类)、第16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2019年全球高被引学者榜单。

专注研发,做食品安全的守护者

匡华本科就读于江南大学食品学院,之后在中国农业大学读研究生,求学期间,她亲身参与了如“辣椒酱中苏丹红”“啤酒中甲醛”“奶粉中三聚氰胺”等重要食品安全事件相关样品的测定和分析。她注意到国家每年大量投入资金,却无法有效扩大食品风险监测范围,依赖实验室高端检测设备和专业技术人员的检测技术无法满足海量食品的检测需求!因此,2009年博士毕业回到江南大学之后,她果断地把自己的研究方向转移到“现场快速、廉价检测技术”开发上来。10年来,她和她的团队建成了国内最大的食品安全用单克隆抗体库,库容量目前超过了500种,研制了系列检测试纸条、试剂盒,实现了真菌毒素、农药、抗生素、瘦肉精、重金属等污染物的现场、定量检测。试纸条成本不足0.5元且不需要专业人员操作,降低了检测成本,弥补了基层食品检测能力的空白,减少了对国外高端进口设备的依赖,极大拓展了食品安全监测的范围和类别,保障了民众舌尖上的安全。目前,匡华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8件;制订了2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部分免疫试剂成功推向国际市场。2016年,她被环太平洋地区21个APEC成员经济体的科学、技术和创新官员提名为亚太领先年轻创新者,授予了“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创新、研究与教育科学奖”(为大陆首位获奖人)。

追求卓越,实现从“0”到“1”的突破

食品类别五花八门,食品污染物常常痕量存在,如何屏蔽食品基质干扰,实现污染物的高灵敏、可视化快速检测是食品安全分析的重点内容。匡华和她的团队在研制纳米生物传感器时,发现等离子体纳米材料在可见光区具有良好的圆二色光谱响应,而所有的食品基质干扰信号均在紫外光区,利用可见-近红外光区的强等离子体圆二色光谱信号,无需精密设备即可检测到,有望发展成为高灵敏的检测新技术!匡华团队通过研究证实,基于等离子手性信号的检测灵敏度达到了单分子水平,率先提出了基于等离子手性纳米结构光学活性的定量检测方法。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站和能源部网站介绍了相关工作,指出该方法的灵敏度“比目前最灵敏的检测技术还高出了50倍!”2018年,匡华获得第15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领衔团队获得了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基础类),她入选了2019年全球高被引学者榜单。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支持,被评为第16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

用心育人,做学生的人生导师

匡华热爱教学工作,积极参加中国科协组织的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论坛,担任江南大学“梦想公开课”导师,为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开设了6门课程,她主导录制了江苏省英文精品课程Food Immunology,参与主编的教材Food Immunoassay入选江苏省十三五精品教材。她多次为青少年、企业等开设科普讲座,引导青年学生将品德修养、爱国主义情怀与专业学习相融合;鼓励学生不但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更要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为人生事业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匡华注重因材施教,2015届毕业生胡佳威,作为守护童心工作室创始人入选2017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她主动担任了数名必修课挂科5门以上同学的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她鼓励他们寻求改变,及时给予帮助和引导。令人欣喜的是,这些原本让家长和老师头疼的“沉迷游戏”学生,最后都补足了学分,顺利毕业并找到了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一名毕业生在致谢中说,在匡华老师实验室做毕业论文的几个月,是他大学里过得最充实的一段时光。匡华被评为无锡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获得了第13届江苏省青年五四奖章。

匡华教授在实验室开展科研

匡华教授被授予“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创新、研究与教育科学奖”

匡华教授被评为第16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