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时评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时评

【江南时评】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时代使命,开启一流建设新征程

——一论学习贯彻第四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9-06-10  来源:党委宣传部   陆敏芝

全校师生员工瞩目的中国共产党江南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了。在开启我校第二个甲子征程之际,召开第四次党代会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朱庆葆同志代表学校第三届党委会所作的《凝心聚力勇攀高峰 为建成世界知名、中国一流、江南风格的研究型大学不懈奋斗》的报告,实事求是地回顾总结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发展经验、正视剖析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在传承和弘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站在新的发展起点,客观分析了学校在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紧密结合实际,提出了总体奋斗目标、“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和新时代的四大战略重点、“七个一流”的主要任务,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擎画了宏伟蓝图。

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是指导我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学校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师生员工,要把学习贯彻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把握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把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得知道从哪里来。学校办学肇始近代的求强思变中,创建于新中国的朝阳初升时,成长在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里,发展壮大于新世纪的时代浪潮中。回顾历史,学校的发展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向同行,秉承“因轻而立,依轻而兴,靠轻而强”的办学传统,凝练形成 “笃学尚行,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立志报国为民不移,坚持特色立校不变,培养了17万天下江南人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攀登精神,精益求精、创新谋变的工匠气质,兼容并包、求真务实的文化品格。

牢记使命,方显本色,我们得明白现在在哪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国家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学校抓住发展机遇,顺利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在为学校的建树欢呼雀跃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要提振精气神,勇做先行者。

砥砺奋进,方有作为,我们更要清楚向哪里去。习近平总书记讲,“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建成世界知名、中国一流、江南风格的研究型大学就是我们的长征路。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建设教育强国的新愿景,我们要贯彻落实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特色发展与整体提升同步谋划,建高峰、拓高原与补短板共同推进。以四大战略重点为引领,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全面推进“七个一流”发展任务,推进学校实现内涵发展和协调发展。

方向明则心里亮,方向正则劲头足。前路正长,百年奋进的集结号已经吹响,让我们以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以当家人的心态、主人翁的姿态,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团结一致,矢志进取,为早日建成世界知名、中国一流、江南风格的研究型大学不懈奋斗!

阅读( (编辑:党委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