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时评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时评

【江南时评】指引建成世界知名、中国一流、江南风格的研究型大学的纲领性文件——二论学习宣传贯彻第四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9-06-14  来源:党委宣传部   王冰

我校第四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大会批准了校党委书记朱庆葆同志向大会所作的题为《凝心聚力勇攀高峰为建成世界知名、中国一流、江南风格的研究型大学不懈奋斗》的党委工作报告,这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指引学校持续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报告全面回顾了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所取得的主要成绩,深刻总结了六个“始终坚持”的宝贵办学经验,准确剖析了学校改革建设进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客观分析了学校在新的历史时期需要承担的历史使命。以直面问题、敢于担当、勇于接受新挑战的政治勇气,提出了建成“世界知名、中国一流、江南风格的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和“三步走”总战略。

报告指出,“世界知名、中国一流、江南风格的研究型大学”与“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一脉相承,是学校战略目标在新时代的发展与升华,是学校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抢抓机遇应对挑战的战略选择。“世界知名”“中国一流”“江南风格”是学校奋斗目标在“宽度”“高度”“厚度”三个不同维度上的整体呈现,用精炼简单的一句话勾勒出了在未来一个历史时期学校建设规划的三维立体模型。

报告不仅为学校未来发展提交了“设计稿”,还为蓝图的实现制定了具体的“施工计划”。提出了学校今后四十年发展的“三步走”总战略,即:先后到建校65周年、80周年、100周年之际,分“三步走”将学校全面建成世界知名、中国一流、江南风格的研究型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同时提出了“四大战略重点”,一是“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扬长补短”推进学科协调发展,三是“引优培强”提升师资整体水平,四是“一体两翼”优化办学发展格局。这是全校共产党人和党委班子对江南大学未来发展主动承担的历史责任,展现出江南人主动挑战的勇气、敢于担当的魄力和守正创新的智慧。

特别是针对“三步走”中的第一步——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报告明确提出推进“七个一流”发展任务,实现学校内涵发展和协调发展。“七个一流”分别对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协同创新、国际合作、综合改革、文化建设等七个方面提出了五年的建设方向和目标要求。“七个一流”的提出,既是对学校60年办学成果的尊重与继承,又是立足当前实际、着眼长远发展的战略考量;既彰显了江南人敢于仰望星空、争创一流的远大抱负,又表达了必须要脚踏实地、不懈努力的坚定决心;既化整为零、合理分解了五年建设总任务,又诠释了各板块协同并进,整体统一的内在联系,为全校师生员工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有序推进学校建设目标指明了切实可行的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开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作为独立的组成部分加以强调,充分表明了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心和力度;充分表明了学校党委将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放在了学校建设的首要位置;充分表明了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历史使命和教育责任。

建成世界知名、中国一流、江南风格的研究型大学,是一个远大的目标,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我们唯有瞄准目标不动摇,咬定青山不放松,依靠全体师生员工共同的努力,抱定数代江南人接力奋斗的决心,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奉献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每一项具体任务。五年打牢坚实基础,二十年显著提升综合办学实力和学科整体水平,四十年到达胜利彼岸,只有聚众、积久之“功力”,方有一事之“功成”。

第四次党代会报告已为我们绘就美好蓝图,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充分反映了天下江南人的美好意愿与共同心声。我们坚信,在新一届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秉承“笃学尚行,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团结一心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众志成城求真务实争创佳绩,必将开动江南大学这艘巨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劈波斩浪、勇往直前!

阅读( (编辑:党委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