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时评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时评

【江南时评】坚持立德树人,做好三全育人

——三论学习宣传贯彻第四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9-06-24  来源:党委宣传部   于书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教育问题发表了一系列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关键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做好“三全育人”。

一、“培养什么人”,关系着人才培养目标与质量规格要求,是学校办学目标的重要指向。

校第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着力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人文情怀的高素质创新型专门人才。这是学校党委立足于学校的战略目标、办学理念与校训精神,对立德树人做出的具体阐释。每个学院、每个专业,都应该以此为指导,进一步凝练、提升各自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与特色。每一位教职员工都应该以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与学科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引领自己的各项工作。

二、“怎样培养人”,关键是要解决好人才培养的路径与条件,落实好三全育人。

践行三全育人,首先要坚持思想引领。思想政治工作,是强化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主渠道。未来,应该按照校第四次党代会的要求,坚持精准思政,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践行三全育人,必须坚持以人育人。实现三全育人,关键在教师。必须持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解决好学生发展引路人的问题,通过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育人工作室、课程思政品牌建设等一系列举措,着力凸显教师立德树人意识与能力。

践行三全育人,还要坚持以文化人。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要以校训精神及江南风格主要内涵为指引,推进校园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大学精神的弘扬与升华,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为此,必须高度重视学校、学院、学科文化建设,持续优化校风、教风、学风,着力加强体育文化、美育平台与劳动教育氛围的营造,推进校园文化的体系化建设。

三、为谁培养人,核心是把握好人才培养的根本目的与方向。

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关键是要“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各项工作都进入了一个新时代。要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任务,关键是把立德树人的国家教育理想与学校的具体实际情况相结合,满足国家对高等教育、科学技术、创新人才的需求,真正服务于国家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等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

阅读( (编辑:党委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