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视点

逐梦风华 志达远方

发布日期:2019-05-20  来源:   商学院 陈梦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多次强调过“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提升少数民族人才培养质量,扎实做好民族生的育人工作一直以来都是中央关心、学校关注、师生关切的重要现实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多次强调过“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提升少数民族人才培养质量,扎实做好民族生的育人工作一直以来都是中央关心、学校关注、师生关切的重要现实问题。

商学院自2003年起招收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现在我们有来自25个民族的340名民族生,其中新疆籍民族生140人,维吾尔族50人,是我校少数民族学生相对集中的学院。

“丝路梦达”辅导员工作室汇集了7位来自不同专业领域的校内老师,以及来自市委统战部、民宗局、民促会的校外顾问,形成了校内校外的全方位育人合力。“丝路梦达”寓意工作室的初衷是助力民族生在江南“逐梦风华,志达远方”。

工作室在建设期间,对于民族生思政教育工作创新有四方面的探索:在育人态度上,化守为攻,以心暖心;在育人思路与实践上,化堵为疏,着意知心;在育人形态上,化整为零,深入人心;在育人成效上,化意为象,别具匠心。

化守为攻,以心暖心

除了日常的民族生教育管理,学院在多年的实践中探索出了“四扶四落”工作法,实现民族生工作“落细、落小、落实、落准”,为后期开拓资源进行工作室建设注入了极大的动能。

立足于“四扶四落”工作法,“丝路梦达”辅导员工作室主动探索,形成了“四个一”提优工程。也就是建立一支辅导员团队,树立一条坚定理想信念的主线,形成一个民族生能力提升的标准,培育一颗大爱之心。

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关爱路径,坚持科学调研和精准施策相结合的关爱原则,工作室让穿越了大半个中国来到江南的异乡学子感受到内心的温暖并获得成长的力量。

化堵为疏,着意知心

我们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围绕民族生在学业发展、职业规划、能力拓展、心理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开拓线上线下双渠道育人机制。

与此同时,工作室整合商学院特有的“企业家辅导员”资源,建立与民宗局、民促会的合作关系,协同将“丝路”的概念解构为“丝学”、“丝研”、“丝乐”、“丝志”+“X”的体系,寓意民族生经过培养实现梦想,迎来无限可能的人生。

工作室通过线上微信公众号推送与线下主题育人活动相结合的形式,嵌入勤奋好学、潜心钻研、乐观豁达、志存高远的人才培养目标。线上公众号坚持每周三次更新,总阅读量2万7千余次。线下活动11场,包括主题沙龙6次,获得市级媒体报道3次。

化整为零,深入人心

在育人形态上,丝路梦达辅导员工作室将少数民族学生群体化整为零,聚焦难点、纾解痛点、找准亮点,力求做到深入人心。截止目前,工作室共接到110余名少数民族学生的主动约谈。

工商1601的依扎特一直以来都渴望加入党组织,向我们提出诉求。工作室的老师主动担任其入党联系人并定期约谈跟踪她的思想动态,目前她已经被列入到2019年党员发展计划中。工商1503的玛利亚木通过参加工作室组织的主题沙龙活动确立了考研目标和方向,在工作室老师鼓励指导以及学长的帮助下,今年成功考取我校法学院研究生。

化意为象,别具匠心

我们开辟了专属谈话与讨论空间,以此为据点进行线下活动,推出了特色栏目:丝路青年说。在全国两会之际,开展了两次以“我和祖国”为主题的思政类师生对话,用少数民族学生的歌声与心声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项活动同时被录制剪辑并发布到网络,获得近万次的点击量。

工作室在建设期间,还致力于典型挖掘。2019年我院新疆籍民族生的研究生报考率较去年实现倍增,考研成功率占全校应届新疆籍少民生的50%。目前,我们选树出深造、党建以及学生干部的典型共11位,在邀请他们参与主题沙龙活动进行经验分享的同时,也向他们约稿并发布至公众号。使得广大少数民族学生在榜样力量的带动下坚定逐梦风华、志达远方的目标。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