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视点

3H工作目标建设

发布日期:2019-05-29  来源:   人文学院 张慧

我汇报的主题是:Healthy·Happy·High,3H工作目标建设。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真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达到心的深处。心理育人工作就是这种能真正触发心灵的教育。

第一点,从幸福出发

近几年,国家越来越重视高校的心理健康教育,连续四年颁发了四部指导性文件,将心育纳入了“十大”育人体系,提出了心理知识“全覆盖”,治“未病”,工作要“前置”的工作思路。

通过问卷调查我们发现,我校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处于中等水平,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比较而言,女生,文科生积极心理品质更需关注。此外,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会发现,学生的成长有不同面,一方面,有的学生遇到些挫折就会一蹶不振,情绪低落,生活与学业欲望明显降低;另一方面,也有像纪禹婷这样,9岁患癌右腿高位截肢,仍然积极乐观,不仅成绩名列前茅,而且能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服务,传递生命正能量的人。

我们在关注焦虑、抑郁,关注如何减少疾病和痛苦时,也应该更多的思考如何提升人身上的积极品质,提升幸福感,因为人自身的积极品质和积极力量才是预防问题的最好工具。

第二点,幸福的目标

从来访者出发的心理咨询包括三个发展目标,健康、幸福与人格完善。工作室的3H目标就是基于这样的理论以及对工作实际的思考而提出的:健康是底层基础;幸福是主体追求;更高远的学业追求、更远大的理想目标和更积极的人生状态,嗨起来,正是青春者的最美姿态。

第三点,搭建幸福基石

工作室通过专家组督导、项目化研讨、工作坊互促提升团队成员的专业能力。依托我院丰富的专业心理教师资源,聘请2名心理学教授担任工作室顾问,给予专业指导。

通过“点”、“线”、“面”打造优质平台,设置温馨宽敞的阳光驿站咨询点,配备宿舍“心情记录员”保障信息传递迅速通畅。把握学生成长规律线,畅通五级工作线,打牢学院心理工作基础。运营微语人文———心语心悦微信公众号,拜托啦树洞--匿名倾听平台,铺好网络育人工作面。

第四点,打开幸福之门

工作室以“四育心”的工作载体开展工作,从健康层面到幸福层面涉及:“解·心忧”、“话·心声”、“行·心动”、“研·心理”4个方面。

“解·心忧”以倾听与解决学生发展成长困扰,精准识别、干预与解决问题为目标,开设了“知心时刻”专栏,辅导员周三、周五定点值班,学生通过树洞QQ匿名预约,目前累计开设了28期咨询。学生认为这样一对一有针对性的师生间的问答模式不仅能精确的对症下药而且私密性很强,这才是深处困境的同学所真正需要的心灵教诲和思想教育。

“话·心声”建设微语人文———心语心悦公众号;拜托啦树洞———匿名倾听QQ平台。推送心理文章,线上匿名倾诉心声。每周发布1-2篇心理推文,树洞匿名倾听平台累计点击量1.3万人次。培育了两个学生运营团队。

“行·心动”则是聚焦线下成长交流。按照领悟———体验———运用的模式开展,目前,幸福公开课开设了阳光心态—健康生活主题讲座,面向全院300余名宿舍长开放;开展第五期积极心理品质团体辅导评比,覆盖全部本科生1400余人。

“研·心理”重点开展课题研究,团队在研省级课题1项、校级课题2项。通过课题研究,更好的指导实践,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课程,融入思政教育,融入发展。

工作室成立半年以来,在不断的改进和提升。未来,我们将以3H目标为指导,进一步扎实推进学院基层心理工作,凝练特色品牌,探索特色心育工作模式,总结学院成果更好的服务全校。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们能给学生的最好的礼物就是看见他的成长,聆听他的心声,了解他的困惑,触动他的内心。立德树人,春风化雨,愿我们的陪伴与支持,让他们心中有爱,眼中有光,让我们见证更多精彩,见证更多幸福。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