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学子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江南学子

非同一般:不一样的“小二”班

发布日期:2020-05-31  来源:药学院   文:仇丽蓉 任学敏;图:张燕燕 刘爽;审核:白冰

听闻过“神仙宿舍”,看到过“考霸寝室”,还真没见过普通而不平凡的“学霸班级”。

浙大、南大、武大、中科院……各高校硕士研究生拟录取成绩公布后,作为江南大学一个普通班级的制药工程1602班,15名考研同学中12人“上岸”并被录取,考研成功率80%。该班总共29名学生,加上4人先前被保送至南京大学、同济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和江南大学,已有16人读研深造,再加上1人出国留学,全班升学出国率高达58.6%。在国内读研的16名学生中,共有13人考上985高校以及有“南药”之称的中国药科大学,占到读研总数的81.3%。

制药1602班究竟是怎样一个班级会如此厉害?作为江大校园中一个再普通不过班级,80%的考研成功率和59%的升学出国率背后,他们又有着怎样的经历与付出呢?接下来让我们一起了解下不一样的“小二”班!

“信仰公开课”—制药1602班学生与李宗元老师合影

“聚是一团火,散是漫天星”。一个人可以走很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很远。江南大学药学院制药1602是一个积极进取,学风浓厚的班级,经过大学四年的不懈的努力,制药1602班级获得过“江南大学先进班级”、“江南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该班四级通过率100%,六级通过率82.76%。在这里每个人都严格要求自己,在班级、宿舍良好的学习氛围影响下,不知不觉就会感到压力,而这种压力往往会转化为动力,从而激励大家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

IMG_6717(20200529-210301)

制药1602班获2017-2018学年江南大学“先进班级”

IMG_6718(20200529-210329)

制药1602班获江南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

班风建设:知行合一、相亲相爱、凝心聚力

制药1602班在班主任林霞副教授的带领下,注重学风建设,制定班级学习计划,考研至武汉大学的张燕燕,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带领班级成员课前早到教室,认真复习、预习,争坐前排,在课上认真记录笔记。考研至浙江大学的吴兆晓担任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常常鼓励班级同学遇到学习中的困难一起研究讨论、互相帮助,组织大家以小组、寝室为单位利用课余时间在图书馆、自习室学习,弥补知识的漏洞。宿舍是同学们学习交流、生活交往、思想交汇的重要场所,也是学生价值塑造、习惯养成、的重要阵地。制药1602班注重舍风建设,每个寝室由寝室长安排值班计划表,寝室成员都能自觉维护宿舍卫生,提高宿舍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宿舍氛围。班级成员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在班长吴涛的带领下,班级多次策划组织了篮球赛、足球赛和定向徒步越野,许多同学经常活跃在学校各类大型活动,并在各类学生工作、社团活动中均有出色表现。

“学霸寝室”同学获得的部分荣誉

科技创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

班级里,“学霸”一般存在的同学比比皆是。学院积极推动本科生导师制,“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把学生早早“交到”专业导师手中,早早“送进”实验室和科研项目中,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科技素养,努力提高学生未来竞争的核心职业能力。同时,学院高度重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药工程杯”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以及全国大学生药学知识以及实验技能等学科竞赛,制药1602班级同学积极参与,取得了显著成绩。孙雅婕、刘傲等荣获第九届“国药工程-东富龙杯”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一等奖,苏咏欣、胡千行、仇丽蓉、朱诗宇等获得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王雨、孙雅婕、刘爽等获得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省二等奖,刘爽等获第六届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专业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三等奖,张波等荣获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三等奖……在论文发表及专利申请方面,全班同学共参与发表论文5篇,申请专利4项,其中刘爽参与了2项专利的申请。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下,一点点的懈怠心理,都会被周围同学努力学习的身影赶跑,也正是这些强有力的举措和浓厚的文化氛围,带动了整个班级的飞速成长。保研本校的刘超同学说:“学院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科研平台,让我们在本科期间很早地就进入实验室,参与大创项目和工程科学实践项目,早早地接触到科研领域,为今后研究生发展打下了基础。”

IMG_6719(20200529-211705)

制药1602班同学参与的竞赛及发表的论文和专利

严师高徒:春风化雨、爱心浇灌、细心陪伴

制药1602班一直是全院的“学霸班级”。班级在班主任林霞副教授和辅导员杨薇薇老师的带领下,获得了校级先进班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等多项荣誉。“班级学风建设的关键在于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我从来没有要求大家必须得考到多少分,名次必须前进多少位。”林霞副教授作为班主任,更注重和同学们、班委们的沟通交流,根据各人自身特点,帮助规划奋斗方向,耐心答疑解惑,然后让同学们自己去做选择。“一个优秀的班级,可以为一个人的大学生活提供不一样的辅助,晕染不一样的色彩。”辅导员杨薇薇老师从大一开始,鼓励班级学霸要分享个人学习经验,同学们互相交流学习方法。每逢期末考试前,制药1602班便成了学习答疑群,同学们互相探讨问题。考研期间,有同学在群里分享考研资料,大家相互学习,共同进步。针对有意愿报考相同高校的同学们,私下还会搭成学习小组对考研的重点、难点进行攻坚。

“朋辈课堂”学习交流互动

今年,药学院2020届90名毕业生40名学生拿到了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其中保研11人、出国3人、考研26人,考研出国率达44.4%,较去年提升了16个百分点。为提高考研率,营造良好的考研氛围,药学院积极贯彻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的理念,注重学院学风建设中多支队伍的力量发挥,突出班主任、导师等教师队伍的引导作用,形成教育合力。同时,学院按照分层分类的原则加强考研动员、搭建考研平台、提供考研服务,给予考研学子更多的关心、指导和帮助,适时看望、慰问并帮助考研学子舒缓备考压力。正如院长陈敬华教授所说:“药学院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实践条件为两翼,强化烛光导航、教学改革、协同育人、质量评价四轮驱动,不断增强内涵建设与特色发展,着力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愿意为提高人类健康水平和推动制药行业发展而奋斗终生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考研深造率的提高正是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的一项重要显性指标。”

制药1602班全家福

阅读( (编辑:顾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