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学科研

新晋九院士:“顶天立地”做科研

发布日期:2019-11-25  来源:新华日报  

【新华日报11月23日】11月22日,两年一次的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揭晓:两院共增选院士139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64人,江苏有4人入选,分别是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常进,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王金龙,东南大学段进、崔铁军;中国工程院院士75人,江苏有5人入选,分别是南京大学任洪强、南京医科大学沈洪兵、江南大学陈卫、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张佳宝、国防科技大学第六十三研究所姚富强。至此,我省两院院士总数达102名。

我省9位新晋院士全部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研究领域涵盖天文、物理、城乡规划、环境、土壤、食品学、医学等。从田间地头到浩瀚宇宙,光环背后,是他们数十年如一日为科技强国所作出的努力与奋斗。

陈卫:开发中国人自己的益生菌菌株

江南大学副校长陈卫教授,上世纪80年代起开始从事益生菌研究工作,在自主知识产权益生菌菌种库的构建、优质新菌种的研发、益生菌产业化推进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陈卫是地地道道的“江南食品人”。他1988年获无锡轻工业学院(江南大学前身)食品科学专业学士学位,1995年获无锡轻工大学食品工程专业硕士学位,2003年获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专业博士学位,之后一直在江南大学工作。

我国益生菌产业起步较晚,菌种资源基本被国外企业垄断,相关生产技术也比较落后。陈卫教授带领团队开展长达20余年的菌种资源库建设工作,并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十一五”“十二五”“863”计划、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等重要科研计划。“我们要建立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益生菌库,让益生菌菌种和技术不再受制于人。”陈卫说。现在他们选育得到一批具有国际知名度的益生菌菌种,如植物乳杆菌CCFM8610,是全世界首株具有减除重金属镉毒性功能的益生菌,获得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专利授权,还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中国专利奖金奖”。

提起自己的科研成果,陈卫总是把功劳归功于团队:“我们的科研团队是一支年轻、团结、富有战斗力的队伍,就像是一个大家庭,大家为了共同的科研目标埋头苦干。”他们的团队获得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以及江南大学“至善”创新团队等多个称号。


本文来源于:新华日报http://xh.xhby.net/mp3/pc/layout/201911/25/l1.html

原文链接:http://xh.xhby.net/mp3/pc/c/201911/23/c714283.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