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文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新锐评论家黄德海应邀来人文学院讲座交流

发布日期:2019-05-08  来源:人文学院   文:张春梅 图:陈一飞审核:沈贵鹏

5月7日下午,《思南文学选刊》副主编、中国现代文学馆特聘研究员、中国新锐青年评论家黄德海先生应人文学院之邀,在田家炳楼209室作题为“虚构与现实的界限及其融合”的讲座,并就文学界热点问题与师生展开文学交流。

黄德海先生是一位见闻广博的综合型学者。与其他类型化的文学评论家不同,黄老师则更加渗透出多维度、无边界的学术张力。会议开场,黄老师便以日本知名动漫《海贼王》的观后感悟作为切入点,直唤青年群体对艺术“虚构”话题的思考,旋即向人文社会、自然科学等领域发散,从《左传》、《周易集解》谈到金庸武侠,从量子力学、相对论谈到赛博朋克,旁征博引,申明“能思考的东西必定虚构”的主题观点,将“虚构”与“捏造”进行严肃区分,并从西方词源的角度为学生构建出缜密的思维框架。

“虚构”与“现实”的界定问题,历来是文学领域的讨论焦点。对此,黄老师有着独到的见解:“艺术从来不觊觎自然的权力,并且断然反对把艺术同自然混为一谈”,现实与虚构的边界不可轻易抹除。但立足于多媒介形态齐头并进的信息化时代,黄老师强调,虚实界线之间相互磨合、将断未断的微妙瞬间,恰好给予了艺术表现的拓展空间,造就了文学家思维的广度和深度。针对文学爱好者们发言中所提及对文学家及其作品的个案研究,黄老师也给出了不偏不倚的评价,对王安忆、莫言、韩少功等作家的艺术风格与审美基调进行了中肯的剖析,为听众的文学价值导向给予了极大程度的辅正。

交流会逐渐进入尾声。黄德海先生与张春梅教授以及江南大学网络文学工作坊的团队成员交流了个人的文艺实践经验。作为一名文学评论家,黄老师是犀利又独到的;而作为一名文学作家,黄老师是广博又谦逊的。在谈到《若将飞而未翔》、《书到今生读已迟》等作品的创作时,黄老师致敬了书中受评的伟大作家和优秀头脑,在他身上,“读书”与“读人”实现了完美融合,又在学识的古与今、传统与现代中实现了绽放。黄老师海纳百川的包容心态与历久弥新的阅读感悟,使自身获得了更加崇高的升华。

黄德海先生对在校青年文艺工作者、文学学者进行了高度认可,同时又给予厚望。“文学批评不是创作的附庸,评论家更不是只为讨作家欢心的阐释者和鼓掌的人”,评论与创作一样,在面对同样的世界和生活发言之时,应当在清醒中追求感性,在体恤中保持深刻,为中国文学批评的建设提供一己之力。

黄德海先生作讲座


合影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