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文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江南·传统·意义”——中国民族音乐研究高峰论坛在江南大学举办

发布日期:2019-12-05  来源:人文学院   文:沈雷强 图:徐跃 审核:沈贵鹏

12月2日,“江南·传统·意义——中国民族音乐研究高峰论坛”在江南大学举办,校党委副书记戴月波、社科处副处长浦徐进及来自国内多所音乐学院的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人文学院班子成员及音乐系师生代表参加。本次论坛由江南大学江南民族音乐研究中心基地承办。

论坛开幕式由浦徐进主持。戴月波致辞,他代表学校热烈祝贺本次论坛的举办,对应邀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谢意。

本次论坛聚焦民族音乐研究,音乐美学、古琴艺术、民俗音乐、仪式音乐、礼俗音乐、区域音乐、图腾符号、地方民族音乐以及古代音乐美学论作等最新研究成果。与会专家学者们围绕江南及中国民族音乐的传承与发展等方面先后作主题报告,共同探讨民乐传承的当代意义。南京艺术学院刘承华教授阐释了我国古代音乐美学巨作《溪山琴况》;西安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宝杰对当前区域音乐研究提出了见解;中国音乐学院副研究员任方冰分享了他对于地方音乐研究的思考;武汉音乐学院孙凡教授总结数十年对荆楚音乐的研究成果,对地方民族民间音乐进行多角度讨论;南京艺术学院王晓俊教授从“乐”一字的甲骨文进行阐释图腾符号研究;江大音乐系主任马克讲述了无锡籍音乐家与“无锡乐派”的传承。

论坛发布了江南民族音乐研究中心自2017年7月成立以来取得的学术成果。该中心以江南大学人文学院音乐系为主体、联合无锡市所属文化部门共同建设精品艺术,致力于民乐研究,创作了一批民乐新作,先后获得省部级课题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20余本,其中,《江南丝竹发展史》《中国民间音乐之无锡籍音乐家的传承研究》《民国吴地传统音乐社团研究》《无锡二胡艺术》等都是颇具分量的学术专著。中心主任、江大人文学院音乐系副教授沈雷强介绍,中心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文化企事业单位保持着密切交流与合作,力求共同推动江南音乐的发展。

“民乐之乡”无锡,近现代诞生了华彦钧、杨荫浏、刘天华等一批民族音乐家,当代民乐的传承与发展是无锡学界关注的焦点。本次论坛本次论坛多维度深入探讨了民族音乐相关学科理论、实践与研究方法,对推进民族音乐学术创新与合作交流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校党委副书记戴月波致辞

南艺研究生处处长王晓俊教授作主题报告

研讨会会场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