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生物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Green Chemistry》内封面报道生物工程学院饶义剑教授团队在仿生光催化的研究进展

发布日期:2019-11-19  来源:生工科研   文/图:饶义剑;审核:饶志明

随着环境及能源问题的日益突出,开发清洁和可再生能源是缓解能源短缺和环境恶化问题的必然选择。可见光是一种绿色能源,可见光诱导的反应因条件温和、操作简单等优点被广泛关注。目前常用的光催化剂主要为过渡金属类、无机金属氧化物等。而有机染料类光催化剂具有环境友好、催化活性高等优点,成为光催化剂研究的热点。

生物工程学院饶义剑教授团队采用微生物筛选和发酵的方法大量制备光敏性分子尾孢菌素,并利用其在吸收太阳光后与空气中氧气作用形成活性氧(ROS),而作为一种进攻武器侵染植物的机制,首次应用于仿生光催化领域,将其用于惰性碳-氢键、胺类化合物及硫醚的选择性氧化,实现了在温和条件下对高附加值芳酮、芳醛及亚砜等一系列重要药物中间体及工业品高效绿色制备。在发酵工程和化学合成之间架起了一座可持续、绿色发展的桥梁。该研究工作近日以题为Cercosporin-Bioinspired Selective Photooxidation Reactions under Mild Conditions的研究论文作为内封面文章发表在英国皇家化学会(RSC)旗舰期刊Green Chemistry,Li., et al, 2019 (21), 6073-6081(自然指数期刊,化学一区topIF 9.4

此外,该团队还把尾孢菌素的这个特性,应用到其他化学反应中实现了C-CC-SC-N等化学键构建 (Journal of Catalysis, 2019, 380, 1-8; Org. Biomol. Chem., 2019, 17, 4364-4369; J. Org. Chem., 2019, 84, 7711-7721; European J. Org. Chem., 2019 (42), 7175-7178; Org. Biomol. Chem., 2019, 17 (40), 8958-8962)

上述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YFA0901700)、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BK20160167)、中央高校基础研究基金(JUSRP51712B)、江苏省博后基金(2018K153C)、国家轻工业技术与工程一流学科计划(LITE2018-14)的资助。饶义剑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李佳博士为文章第一作者。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9/C9GC02270H

 

 

尾孢菌素的仿生催化机制

 

内封面

 

 

 

阅读( (编辑:王能文)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