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生物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青春践行】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博士实践团开展生物安全科普进社区活动

发布日期:2020-08-05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文:陆燊佳、韩徐悦、毛馨竹,图:李一关、夏路 审核:周云龙

“我知道,我们打喷嚏的时候用纸巾捂住鼻子和嘴巴,这样就不容易传播病毒啦。”“哇,太神奇了,这只小狗真的是用微生物画笔画出来的么?”“哥哥,为什么葡萄能变成葡萄酒呀?”8月2日上午,太湖街道太湖国际社区综治办的活动室里传来小朋友们一阵阵兴奋、惊叹、好奇的声音,这里正在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生物安全科普活动。

为落实基层党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四个一”行动,助力战胜疫情,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成立以党支部为单位的博士实践团,生物系统与生物加工工程研究室支部党员走入太湖国际社区,以“科普益趣班”的形式开展“科普手拉手 战疫肩并肩”社会实践活动。社区23位小学生及其家长参加了活动。

上午9点活动正式开始,在科普小课堂环节,支部党员孙程程以新冠病毒为切入点,结合日常生活中的现象,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社区小朋友介绍了什么是微生物、生活中的微生物、如何消灭有害微生物等生物安全知识。课堂上,小朋友们聚精会神、认真思考、积极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随后,在动手实验环节,支部党员为小朋友精心设计了极具吸引力的“手上的微生物”“神奇的微生物画笔”“巧手来做洗手液”“葡萄美酒DIY”四项创意小实验。在雷庆子、李阳阳等博士生党员的指导带领下,每位小朋友穿上实验服、带上护目镜,通过制作、观察“脏手瓶”“随便洗手瓶”“认真洗手瓶”里的苹果,由微观到宏观感知手上的微生物;透过显微镜观察酵母菌,并亲手用微生物培养液作为颜料,在微生物固体培养基上描绘出自己喜欢的图案,这令他们兴奋不已;利用水浴锅、烧杯等亲手制作洗手液,拿着成品的他们欢呼雀跃;DIY葡萄酒的实验,使他们认识到微生物不都是有害的,要科学地认识和利用微生物为人类服务。整个实验过程中,家长们也积极参与进来,和孩子共同完成小实验,不仅学习了科普知识,也享受了难得的亲子时光。

活动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小朋友们依旧意犹未尽。家长和小朋友纷纷表示“微生物好神奇”“这次活动很棒、很有趣”“今天活动我太高兴了,哥哥姐姐很耐心”“希望社区和支部能够长期合作,有机会再带孩子参加类似的科普活动”“在丰富多彩的实验活动中传递知识,很具有吸引力”。

生物系统与生物加工工程研究室党支部书记夏路表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敲响了生物安全的警钟,党和国家也将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作为全国首批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我们党员更要在疫情防控和生物安全宣传方面贡献力量。这次活动中,小朋友们宽广的知识面也让我们惊奇感叹,希望小朋友们继续保持对科学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成长为热爱科学、善于实践、勇于创新的新一代尽情奔涌的‘后浪’”。

党员在授课

活动现场(一)

活动现场(二)

活动现场(三)

合影留念

阅读( (编辑:马杰)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