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生物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生物工程学院举行2022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评选会

发布日期:2022-09-15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文:韩俊 图:生物工程学院 审核:周云龙

2022年暑假,生物工程学院共组建了214支社会实践团队(含个人组),他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典型事迹受到人民网、中国青年网等各级媒体报道,营造了良好的实践氛围,彰显出新时代大学生上好社会实践“必修课”的优异成果,形成良好的社会影响。

9月14日晚,生物工程学院举行“实践归来话成长”暑期社会实践成果汇报暨优秀团队评选会。本次评选会以线上形式进行,经团队自主报名,学院初评等环节,共有10支团队参加答辩。生物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许亦男、辅导员张同舟、宋大有、韩俊、刘洛君等参加了评选会,学院2022级本科新生全员观看了评选会,新生“实践第一课” 实现100%覆盖。参与本次答辩的团队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生动活泼地展示了团队的实践过程、实践成果与体会感悟。

鉴往知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启迪精神,传承红色血脉”实践团深入挖掘家乡的红色文化,在实地走访的5个地点中“沉浸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寻访红色足迹、瞻仰革命遗址、重温光辉历史,在浓郁的“红色”中升华思想。“我把青春献给党”实践团通过采访身边的老党员,聆听艰苦岁月的初心使命和奋斗事迹,鼓舞着团队成员们立志成为党和国家的可靠建设者和接班人!“知行合一”实践团走进河南濮阳第一党支部纪念馆,一张张历史图片,一段段珍贵文字,一件件文献史料让成员们深深触动,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前进动力。

产业调研,助推科研所得服务发展新路

“百年接力”博士实践服务团以“传承红色精神,提升服务质效”为主题,实地走访山西相关企业及生产现场,立足于江南大学轻工技术与工程一流学科平台,让专业知识走进生产一线,与行业典范共成长,实现科研所得服务企业实际应用。由江西籍同学组成的“理论轻骑兵”实践团在江西南昌进贤县李渡镇寻访了千年古法酿造工艺及当地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团队成员加深了对中华酒文化和白酒企业发展现状的了解,也进一步坚定了为实现发酵强国梦奉献青春力量的理想信念。“醉江南”社会实践团以产业振兴为主线,对素有“江南小茅台”之称的同山烧白酒开展调研,通过参观学习、座谈交流、走访商户等形式,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职能,以小观大,感受新时代乡村产业振兴。

行动追随,在青春的赛道争取跑出最好成绩

“生生不息”发展成就观察团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先后走访20个实践地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身感受时代变化。“红色青年”实践团为确保当地老旧小区“消防安全精准帮扶”落到实处,走访了36个居民单元楼,督促居民清理家中及楼道杂物,共计完成了83套消防灭火器材的摸底排查,构筑了居民家门口“防火墙”。“品美酒悟匠心”实践团赴陕西省宝鸡市开展啤酒品酒职业技能竞赛志愿者活动,成员们走近品酒师,探访他们十年如一日地追求着职业技能的高质量高水准,感悟初心使命。“家乡战疫”小分队走进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成为“文明引导员”,为辖区近百家商户提供疫情特殊时期的志愿服务,为当地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答辩环节结束后,学院灵锡疫情核查小组就防疫大数据核查工作进行了分享,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分配、电话、解释、填报、核实是信息排查组志愿者的固定动作,他们“疫”刻不停只为能快速细致准确的落实核查任务,保护校园师生安全。他们用行动书写着青春担当。

活动最后,许亦男进行总结发言。她肯定了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各团队的精心组织实施。同时,也指出广大青年学生通过暑期社会实践,不但积累了经验、锻炼了能力,也为进一步了解社会、认识社会奠定了基础,希望同学们在“社会课堂”再接再厉。

生物工程学院将延续“实践育人”的良好势头,传承“善于实践,勇于创新”的发酵精神,促进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的紧密结合,助力青年学子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线上活动现场

“百年接力”博士实践服务团线上分享

“红色青年”实践团线上分享

阅读( (编辑:韩俊)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