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外国语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开展“以劳育人,同心战疫”志愿清扫行动

发布日期:2022-04-30  来源:外国语学院   文:张龙飞、徐晨玥 图:徐晨玥、杨俊霞 审核:陆芳

为积极响应江南大学《关于进一步强化校园封闭管理的通知》(应急27号)的相关规定,贯彻落实《江南大学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同时给院内师生营造干净整洁的学习工作环境,外国语学院学生志愿者自发集结,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以劳育人,同心战疫”志愿清扫活动。

一场会议:对清扫事先的准备

人员分工如何确定?卫生环境的持久清洁如何让保证?劳动工具哪里获得?4月16日晚间,14名志愿者于文科楼A425举行了一场集中会议,就人员分工、清扫区域及时间安排进行了商议。在党员志愿者张龙飞同学的安排下,志愿者同学们分成4个小组,每组选定1名组长,负责每周清扫的各项事宜;每组每周对学院1至5层的楼道、卫生间、楼梯间及1楼大厅进行一次集中清扫,清洁工具定点放置于每层楼的洗手间。

“会议上我们仔细讨论了清洁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细节问题,尤其是柳絮这一老大难问题。最后我们决定采取两位同学一前一后的原则:一位同学先用拖把润湿、一位同学后用扫把清洁,这样既方便操作,又保证了清扫的质量。”张龙飞同学在会后如是回忆说。

一份感悟:对党员身份的理解

目前已有2组同学完成清扫工作,第3组同学计划于五一国际劳动节当天完成第3次清扫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劳动真谛。在志愿者们的分工协作及齐心配合下,志愿清扫活动进展顺利,学院各区域窗明几净。

这支志愿者队伍全由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及党员组成。第一组组长徐晨玥同学表示,“作为一名发展对象,我在理论学习中反复学习领悟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一次终于落实到了行动中。这让我更加深刻体悟到了党的宗旨不是一句空泛的空号,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也一定体现在实际行动中。清扫虽然辛苦,但我倍感这份工作的意义非凡。今后我一定用更加严格的标准来约束自己,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一次成长:对外院身份的认同

干净整洁的环境,是全体老师与同学正常开展工作、学习的重要前提。每个志愿小组平均3人,算下来每人要负责两条走廊,是一个不小的工作量,但同学们乐在其中,并收获满满。“我们文学方向的研究生,经常会在书本上看到‘想象的共同体’这一术语,今天我真切参与到了这个共同体的构建之中!”陈晴同学这样分享了她的感悟。

谢亚婷同学也有类似的感受:“这次清扫活动对我来说是一种成长。疫情期间,辅导员们与老师们在校内与校外守护我们,帮助我们解决生活上、学习上、心理上的问题,为我们保驾护航。而作为外国语学院的学子,我们也应该尽自己所能,为学院出一份力,用自己的方式助力科学防疫,发扬志愿精神,只有燃烧的青春才能散发光热!”

本次志愿清扫活动是一门生动的“劳动育人”实践课,志愿者们用贴心的服务、无私的奉献,以实际行动擦亮了党员身份、演绎了党员责任与担当、落实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员宗旨,也为外国语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青春新活力。

志愿者打扫语音教室区域

志愿者打扫学院办公区域

志愿者打扫学生会区域

清扫后整洁的学院大厅

阅读( (编辑:苗文建)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