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青春在行动】机械工程学院“械逅”实践团走进无锡乡镇社区续力开展 “五彩童年,红色记忆”暑期训练营

发布日期:2022-08-18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君远学院   文:徐一轩、时嘉辰 图:徐一轩、王泽宇、李明磊、孙振宇 审核:方俊

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凝聚青春力量,赋能乡村教育,机械工程学院“械”逅实践团走进无锡晓丰社区、上马墩社区,面向乡镇青少年开展了为期两周的“五彩童年,红色记忆”暑期夏令营。夏令营以“德育为先,五育并举”为理念,开展以红色思想教育、青少年益智游戏、健康趣味活动、艺术赏析、手工DIY等多形式活动,帮助青少年丰富假期生活,拓宽眼界,提升素养。

丰富课程内容,助力乡村教育

寓教于乐,寓学于趣,团队成员为提升社区青少年“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结合“五育”特点推出系列趣味活动。

团队成员秉承“众‘智’成城“理念,策划举办了魔斗54T、“百舸争流,智慧晓丰”科普知识竞赛等益智类活动。以“学习+竞赛”的方式,增加青少年知识,带动青少年思考,培养青少年空间思维、逻辑思维等能力;以“球”为主要元素,开发诸多室内体育竞技类趣味活动,如花式保龄球、桌面冰壶、“运动”五彩气球等,通过分组竞技的方式展开体育运动,增添训练营的欢乐与活力,培养青少年间友谊;为培养青少年创造力,开展“树叶贴画”美育课堂、“五彩童年,红色纪念”编绳手工课堂、“共筑强军梦,翰墨抒情怀”暑期儿童书画活动,提升对美的表达力和鉴赏力;为培养青少年劳技能力,以“环保在行动”为主题,带领青少年在社区公园清理垃圾,并科普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播种“红色种子”,传承红色基因

为了营造爱国主义氛围,将“红色种子”播种到青少年的心田,让其生根发芽,团队成员聚焦青少年发展需求,结合爱国主义教育理念,以“人民英雄”“百年奋斗新征程”为主要元素,开展“爱党爱国,立德立行”主题教育活动。

团队成员带领社区青少年观看烈士纪录片、红色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片段,并欣赏相关书画作品,了解革命烈士的英勇壮举,学习百年奋斗征程中的重要历史事件,深刻体会到每位中国人血脉相连。随后,学唱歌曲《歌唱祖国》,让他们感受祖国的繁荣昌盛,激发爱国情怀。通过红色文化学习,在青少年心中种下一颗爱党爱国的红色种子,萌芽、生长、开花、结果,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感受非遗魅力,激发文化自信

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稀缺的文化资源,团队成员以无锡非遗“朱顺兴油酥”切入,带领社区青少年感受非遗魅力,提高保护自觉,激发文化自信。

团队成员录制了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朱顺兴油酥”的相关视频,向青少年生动呈现位于惠山脚下的“朱顺兴”油酥店。讲解中,团队成员从两个传奇故事引入,激发他们强烈好奇心的同时,进行了油酥的介绍,并展示相关的制作方法与工艺流程。为让青少年们更加直观的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他们进行了油酥美食品鉴环节。

“械逅”无锡,青春筑梦。本次暑期夏令营给晓丰社区、上马墩社区的青少年们带去了丰富的活动与难忘的经历,为表达对机械工程学院“械逅”实践团的感谢,结营仪式上晓丰社区的工作人员给团队成员颁发了证书和礼物。自2021年暑假起,“械逅”实践团利用暑期、周末等课余时间,与无锡乡镇社区保持紧密联系,关注青少年成长,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责任,充分展现江南学子的时代责任与担当。本次暑期夏令营已经拉下帷幕,但他们在“青少年关怀”的志愿服务道路上将继续向前。

魔斗54T活动

桌面冰壶活动

学唱歌曲“歌唱祖国”

“朱顺兴油酥”非遗介绍、品鉴

结营仪式

阅读( (编辑:潘智琦)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