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8年江南大学十大新闻揭晓

发布日期:2019-01-03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江综 审核:陆敏芝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改革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在学校党委与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全校师生凝心聚力,发奋图强,江南大学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写下了“双一流”建设的奋进之笔。通过线上投票、专家评审,“2018年江南大学十大新闻”评选于近日揭晓,获选的十大新闻如下:

我校三项科研成果喜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奖励

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召开。我校3项科技成果获得嘉奖,其中第一完成单位2项,第二完成单位1项。毛健教授主持的“黄酒绿色酿造关键技术与智能化装备的创制及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胥传来教授主持的“200种重要危害因子单克隆抗体的制备及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与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徐学明教授参与的“大型智能化饲料加工装备的创制及产业化”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江南大学与茅台集团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引领全球酿酒技术和产业发展

2月7日,陈坚校长带队前往贵州,与茅台集团就进一步加强深度合作进行研讨。6月3日,贵州茅台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名誉董事长季克良,率领相关单位负责人来访我校。双方共同签署《茅台集团—江南大学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和《江南大学—茅台学院对口支持合作协议》,茅台集团·江南大学专家工作站揭牌。12月9日,“江南大学—贵州茅台集团混菌传统发酵协同创新实验室”在协同创新中心揭牌,是茅台第一个建在高校的实体型协同创新实验室,开启校企合作和人才培养新模式。

江南大学宜兴研究生院奠基

9月30日,江南大学宜兴研究生院奠基仪式隆重举行,根据规划,江南大学宜兴研究生院总用地面积35.73公顷(536亩),总建筑面积约30.5万平方米。项目建设采用整体规划,分期实施。其中一期工程用地约250亩,建筑面积约9.2万平方米,主要包含科研楼、国际交流中心、一期食堂、一期学生公寓、体育馆、联合研究中心、图书馆等建设内容,一期工程总投资约9亿元,计划2020年交付使用。

教育部党组任命朱庆葆为江南大学党委书记

10月22日,我校召开干部教师大会,教育部人事司宣布了教育部党组的任免决定,朱庆葆同志任中共江南大学委员会委员、常委、书记。教育部人事司司长张东刚代表教育部对做好学校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三点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抓手,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朱庆葆书记发表了任职讲话。

我校学子在国内外学科竞赛中取得佳绩

2018年我校在国内外学生科创竞赛中屡创佳绩,省级以上竞赛获奖1884人次。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上,江南大学参赛团队获得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1项。在美国波士顿举行的2018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上,我校生物工程学院参赛团队分获大赛全球金奖、银奖各1项。在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上,我校夺得主体赛创业实践挑战赛金奖2项,另有2个项目获得网络信息经济专项赛创意类铜奖和MBA专项赛铜奖。在“华为杯”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我校荣获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3项,全国三等奖5项,刷新了历史最好成绩。

我校党建思政工作多个项目获批教育部首批试点培育

11月教育部发文公布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和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遴选结果。我校食品学院“同心·同向·同行构建思政工作共同体”三全育人工程入选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我校文化育人项目“‘宝哥说’思政文化育人品牌的实践与探索”入选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培育建设项目。12月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我校生物工程学院党委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材料系党支部、机关党委校长办公室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我校生物系统与生物加工工程研究室党支部入选“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临床医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据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11月15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我校临床医学在过去十年八个月被ESI数据库收录论文358篇,总被引次数2770次,全球排名第3783位,首次进入该学科ESI全球排名前1%的行列。至此,临床医学学科成为继农业科学(0.41‰)、工程学、化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材料科学之后,我校第六个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的学科。

甲子芳华百年逐梦江南大学喜迎建校60周年

11月17日,江南大学纪念建校60周年校友大会在体育馆召开。校党委书记朱庆葆主持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陈坚做《甲子芳华 百年逐梦》主旨讲话,大会表彰60位优秀校友,六代江南人代表先后发言。校庆期间,围绕大学功能,举办优秀大学生颁奖典礼,凝聚榜样力量;举办国际高等教育校长论坛,共同探讨国际创新型人才模式;举办轻纺与食品产业现代工程技术高层论坛等系列学术活动,共谋行业创新发展;发起成立国际首个“一带一路”高校食品教育科技联盟,得到了27个国家的39所高校共同响应与积极参与,举办国际食品学科学生竞赛,构筑开放办学新格局;以产教融合高峰论坛为契机,积极推进与大型行业龙头企业的深度合作,共享产教融合成果,全年签订千万级合作项目13项,合同总金额达1.5亿元。

我校4个项目获评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教学成果奖

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我校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其中,江南大学、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联合申报的《多元协同培养机电融合卓越创新人才》获得一等奖。江南大学、苏州大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联合申报的《全员覆盖、全面重构、全程协同的纺织工程卓越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江南大学申报的《“三融合二递进”轻工食品类本科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于实践》、江南大学、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联合申报的《适应未来转型,以整合创新为导向的设计类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获得二等奖。

阅读( (编辑:朱艳芳)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