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绿茵场上的女孩——记江南大学高水平运动队

发布日期:2019-01-29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王竞 杜思曼 李畅 夏玉溪 王娅娅 王心仪 图:体育部

编者按:2018年10月,重新组合建队不足三个月的江南大学重庆莱茵达女子足球队在全国大学生女足锦标赛暨中国足球协会女子足球乙级联赛中,以出色的发挥力捧亚军奖杯,刷新了我校高水平女足队在全国大赛上的最好成绩。近日,女足姑娘们又在2018年全国大学生女子室内五人制锦标赛中捧得乙组季军奖杯,创造了我校参与此项赛事的历史最好战绩。这群活跃在绿茵场上的女孩,用默默的努力,不断刷新大家对她们的认识。就让我们跟随小记的步伐,走近这个队伍,去聆听这些荣光背后的酸甜苦辣。

不放弃,铿锵玫瑰创佳绩

时尚、漂亮,这是采访时四名女足队员给我们的第一印象,仿佛和校园里其他的女孩们并没有什么不同。但是一聊到足球,她们脸上情不自禁浮现的严肃,还是让人恍悟“哦,到底是不一样的”!

“坚持”、“不服输”,是采访过程中她们频繁提到的两个词。简简单单的四个字,包含了多少不为人知的艰难和苦涩。队员杨芬在描述最让她印象深刻的一场比赛时,语气中尽是难以抑制的激动和骄傲。两年前的一场联赛中,她们的对手是往届的冠军,比赛打得十分艰难,距离比赛结束只剩二十分钟的时候还是0:3落后。但她们抓紧一切时间和机会,终于在最后一连掰回三个球,打成了平手!跟随着她的讲述,我们的心情也如过山车一般起伏,虽没有亲眼看过,却能在脑海中描绘出女足姑娘们拼搏的汗水和坚毅的表情。

全国大赛亚军,这个沉甸甸的奖杯女足姑娘们拿得并不容易。在9月24日揭幕战中,她们遭遇了老朋友上海体育学院女子足球队,而在此前的四次友谊赛中,对方都无一败绩。17号队员李小舟回忆道:“抽到这样的对手,心理压力肯定是有的,但是教练说过,‘你们不要想别的,就想我们这一个月都是怎么练的,就怎么踢,我们一定会赢的。’”没有什么大道理,也没有什么毒鸡汤,教练用他最朴实的鼓励坚定了她们必胜的信心。“你无法想像场上的那个氛围,每个人都想赢,都想为团队尽一份力,大家像凝聚在一起一样地朝着胜利去拼。”也许正是这种顽强拼搏的高昂士气让她们接连进球,最终以3:1的比分锁定胜局。“我们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我们赢了!”谈及这场比赛,李小舟语气中是满满的自豪。

在一雪前耻之后,队员们毫不松懈,愈战愈勇,先后2:2逼平河北精英,12:0大胜郑州大学;2:0击败首都体院,一路高歌猛进打入半决赛,对战东华大学代表队。值得一提的是,在与东华大学的比赛中,我方一直处于落后地位,直到下半场才扳回一球,打成平局,并将这一比分一直维持到终场哨声响起,进入点球大战。15号队员杨芬说:“足球是圆的,不到最后一刻,我们绝不放弃!”最终我方队员凭借着强大的心理素质以及出色的发挥,三罚全中,以4:1的绝对优势战胜东华大学代表队杀入决赛,对战国足云集的北师大代表队。

这一次,由于此前密集的赛程,以及与多支强队的较量,加之多名队员受伤,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之下,女足队员们在上半场输掉一球。但是不管有什么失误,场上的她们都从来不会有一句埋怨,有的只是不断的鼓励支持,和一次次的“没关系,我们再来。”

接下来的比赛,我方在继续加强防守的同时加大进攻投入,多次给对方球门造成威胁,无奈每次总是差之毫厘,直至比赛结束,双方均再无斩获,我校女子足球队与冠军失之交臂。对于这个结果,杨芬说:“输赢很重要,是衡量一支球队实力的标尺;但是过程更重要,我们在比赛中不断增强的凝聚力和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比什么都可贵!”这场比赛有沮丧有难过有失落,但是不会有遗憾,因为90分钟的比赛,她们已经拼尽了全力,她们是当之无愧的铿锵玫瑰!

不服输,宝剑锋从磨砺出

女足队员们的优秀成绩绝非一朝一夕之间取得的,常言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如果没有平时扎实的体能基础,她们又如何在揭幕战中打败上海体育学院?光鲜亮丽的奖牌背后,是她们日复一日的努力与坚持。

为了备战这次的全国大赛,她们保持一天两练,风雨无阻,从不间断,假期更是少之又少。由于这次的安排太过突然,她们只得加紧训练日程,暑假仅仅休息了十天,开学后更是每天坚持训练。队员们告诉我们,其实有的时候确实是非常不想练,尤其是临近比赛的时候,每天都要拉体能,练跑步,真的想放弃。但是大家最终还是会相互鼓励着坚持下去,因为她们爱足球,更爱这个团队,她们希望这支队伍能越来越好,她们知道训练时的苦是为了比赛中的甜,她们渴望着在热血激昂的球场上证明自己,证明这支队伍。谈到动力,她们也许不会讲什么团队精神集体荣誉的大道理,只是单纯的“觉得应该尽力去做好”。因为热爱,成千上万次的颠球、运球,她们坚持下来了;因为热爱,一遍又一遍的长跑、冲刺,她们也从不退缩。

然而,高强度的训练仅仅是她们足球日常的一个缩影,比训练更加残酷的,是频繁的受伤。杨芬回忆道,曾经有一个队员在冲撞中伤到眼睛动了手术,至今都没有恢复好。她说,当时除了心疼之外,第一次感受到,足球真的是一项挺残酷的运动。李小舟说,“这次比赛中其实很多队员都是带伤上场的,但是最后,大家能坚持的都坚持下来了。”在她们平淡的叙述中,好像这些都是很寻常的小事,根本不值一提。受伤了就养,养好了就继续上,这是女足队员们的家常便饭。

精神的压力再加上身体的损伤,她们也并没有被负面情绪打倒,而是相互鼓励:“这么多年都坚持下来了,还怕这几天吗?”因为她们深知“越是这种时候,越是不能抱怨”,所以她们会更加全力以赴。而当我们问到会不会想家时,她们都说,想,但是“好像比赛更重要一点”。是啊,在这群勇敢的姑娘们眼中,比赛、团队,俨然已经超越了一切。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女足队员们的努力终是没有白费,全国大赛上,她们披荆斩棘,一路高歌猛进,用汗水和拼搏刷新了最好的成绩。没有怨言,没有放弃,没有惧怕,没有退缩,她们用实力证明了江南大学的女足姑娘们,是好样的!

情谊深,和谐温暖大家庭

团队凝聚希望,希望引领成功。繁重的训练占据了假期大部分的时间,归乡无望的她们没有任何的怨言,而是选择以百分百的热情投入到训练中去。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对足球的热爱,更是因为在她们眼里,团队已经成了家。教练是父母,队友是姐妹,他们是一个和谐温暖的大家庭。

“教练们真的蛮辛苦的,”队员们说,“不仅要关心比赛,还要照顾我们的生活,就像我们的父母一样。”训练中,教练像是一位严父,他严格要求每一项训练标准,指导每一次精准的进攻与防守。队员们都说,其实教练承受的压力才是最大的,她们只要听从教练的安排好好去踢就好了,而教练们却要想好战术做好布局时刻关注每一个队员的状态。她们很少放假,教练们也同样没有休息,一直陪着大家直到比赛结束。教练甚至比赛场上拼搏奋战的球员们还要疲惫。姑娘们将这一切都看在眼里,更加认真训练,因为“好好训练就是给教练最好的礼物。”而在生活中,教练又如同慈母一般,无微不至的照顾着大家的衣食住行。吃饭时,教练经常会询问她们饮食是否满意,也会为了改善大家的营养搭配专门找餐厅主管;生病时,只要给教练打一个电话,不管多晚他都会赶过去照顾。而更重要的是,教练教会了她们不断的成长成熟。李小舟回忆道,她初入球队的时候,脾气非常倔,对自己安排的位置不满意就不好好训练,态度非常敷衍怠慢,甚至球从她脚边飞过去她也一动不动,一度把教练气走。下场后她找教练道歉,教练却整整一周都没有理她。后来教练找她谈心,并没有指责她,而是心平气和地讲道理教育她。李小舟说,从那之后,她特别理解教练,“他不仅加深了我对足球的理解,更教会了我如何做人。”

杨芬说,足球的美丽之处就在于,它使一群不相识的人聚在一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一起奋斗。她们就是这样一个团队,情谊深厚,和谐温暖。从每天早上吃饭开始,就是一整支队伍一起出发的,她们排好队一起吃饭,等到最后一个人吃完再一起离开,不会抛下任何一个队友。比赛时互相鼓励,受伤了也不想耽误训练,只是因为“不想拖大家的后腿”。

最好的团队就是最好的团圆,虽然她们无法经常回家,但是这个团队就是她们最好的家。江南大学女子足球队这个和谐温暖的大家庭向我们展现着真正的足球精神与团队精神:尊重信任领导者,承担好自己的职责,团结每一个队友。因为这精神,她们经历风雨,一路走来;也因为这精神,她们将披荆斩棘,一路走下去。

女足合影

赛前合影

领奖合影


阅读( (编辑:朱艳芳)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