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大学“艺术课堂”之“我爱这土地”中国诗词赏析音乐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9-10-17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林婷、孙双杰、任翊萌;图:胡奕;审核:陆敏芝

10月16日晚,江南大学“艺术课堂”之“‘我爱这土地’中国诗词赏析音乐会”在文浩馆观众厅举行。本次音乐会由党委宣传部、江南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人文学院共同举办。人文学院音乐专业副教授管乐担任主讲人。

此次艺术课堂由教师引领,遴选中国诗词经典,通过对经典的吟诵、品读和鉴赏,结合音乐的表达,融合声乐、器乐、舞蹈等形式,聆听人生中“爱的诉说”。艺术课堂的诗作除了选择古代经典之外,更注重近现代经典的品读,通过“童年歌声”“心之爱恋”“故园情思”“我和我的祖国”四个篇章,表达由亲情、友情、爱情、思乡之情到祖国之爱的升华。

伴随着悠扬的钢琴声,音乐会在《静夜思》合唱表演中拉开了帷幕。《静夜思》和《游子吟》《春游》均以学堂乐歌的形式谱写,通过质朴柔美的曲调和朗朗上口的歌词,展示了中国诗词纯真隽永的意境。歌舞《蒹葭》《在水一方》婉丽恬淡,意境悠远,表达了心中至纯至净的爱慕情思。怀旧歌曲《教我如何不想她》《一首桃花》既洋溢着新文化运动背景下白话文清新活泼的风格,又蕴藏了中国古典诗词悠远的意蕴。

艺术课堂还邀请到了古琴艺术无锡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无锡古琴研究会会长吴炯老师及副会长钱炜老师。他们带来的琴箫合奏《阳关三叠》古色古香,醇厚绵长的琴声和清丽悠远的萧声来了一场绝美的邂逅,淳朴沉郁的音调通过反复的陈述,表达了友人之间无限留恋的真挚情感。配乐诗朗诵《满江红》,情调激昂,慷慨壮烈,雪耻若渴、精忠报国的英雄之志跃然舞台;一首《故乡的云》唱出了海外游子对祖国母亲浓浓的乡愁,深深的眷恋。

无锡市歌舞剧院女高音歌唱家张菁菁演唱的歌曲《我爱这土地》开启了音乐会的最后篇章。这一篇章献给伟大的祖国,无论是现当代文学家、诗人艾青创作的《我爱着土地》,还是台湾词曲作家陈焕昌创作的《龙文》,都承载着对祖国真挚、深沉的爱恋,通过演唱者的精彩演绎,表达了对祖国赤忱而火热的赞美之情。

音乐会在《在灿烂的阳光下》合唱表演中走向尾声。全体表演者齐聚舞台,舞之蹈之,打着拍子,哼着调子,无不激情昂扬。全场掌声雷动,气氛热烈。

精神在音乐中振奋,思想在音乐中升华。这次艺术课堂不仅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听觉盛宴,也让观众在诗词和音乐的结合中感悟亲情、友情、爱情、乡情的美好,更激励每一位江南人常怀爱国之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斗、砥砺前行。

“我爱这土地”中国诗词赏析音乐会现场

人文学院音乐专业副教授管乐担任主讲人

无锡古琴研究会会长吴炯老师及副会长钱炜老师带来琴箫合奏

精彩演出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