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大学“艺术课堂”之经典乐堂《红楼梦》组曲赏析音乐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9-11-13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胡梦蝶、俞沁元、褚旭怡、张心雨;图:胡奕;审核:陆敏芝

11月12日晚,由江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校团委主办的江南大学“艺术课堂”之经典乐堂《红楼梦》组曲赏析音乐会在文浩馆观众厅举行。音乐会由江南大学“山水清音”民乐团演奏,人文学院音乐系副教授沈雷强担任指挥,王芳、莫舒霓、张倩倩、许娜及江南大学合唱团参与演唱。人文学院音乐专业副教授管乐担当主持人。

本次艺术课堂为观众带来的是作曲家王立平耗时四年半创作的14首“红楼组曲”,即经典87版电视剧《红楼梦》中的配乐。开场一首《红楼序曲》惊艳了全场,二胡、琵琶、古筝、柳琴伴着大提琴等乐器齐响,时有大鼓浑厚的声响和锣、钹的清脆敲击声,在空中交汇成震撼人心的乐曲。屏幕上播放着87版电视剧《红楼梦》经典场景合集的视频,让观众伴随着哀伤又有些许激昂的曲子重温了经典。

《紫菱洲歌》悲戚婉转深沉诉诵,《红豆曲》唱出新旧愁思缠绵。女声小合唱《晴雯歌》咏叹公子薄情、女儿薄命,《刘姥姥》喜气欢快,二曲皆展现了人物鲜明的性格特色。一曲《题帕三绝》尽现宝玉痴情苦意与黛玉愁眉垂泪之态,《枉凝眉》的凄美凝涩与《分骨肉》的无奈离痛让人哀婉叹息,《聪明累》则唱出了对脂粉英雄哀恸悲惨结局的惋惜。器乐曲《宝黛情》缭绕动人,展现了宝黛缠绵悱恻的爱情悲剧。《上元节》气势宏大,极盛极烈,暗含着“盛筵必散”,外喜内悲。《秋窗风雨夕》高昂歌喉中不减悲悯,郁郁缠绵。经典《葬花吟》大气磅礴,收束全场的同时将现场气氛引入高潮,观众席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江南大学“山水清音”民乐团成立于2005年,在成长过程中,不断吸纳优秀的演奏人才,本场《红楼梦》组曲赏析音乐会的演出成员不仅有人文学院音乐系的同学,还有来自食品学院、化工学院、数媒学院、设计学院、纺服学院、机械学院、环土学院、商学院和法学院的同学。民乐团集创作、理论研究、艺术展演于一体,具有专业的艺术水准,多次在国内外举办民乐专场音乐会,曾代表江南大学出访美国、德国、马来西亚、香港、台湾等地,获得一致好评。乐团今后将继续面向大众,努力提升民众的音乐审美素养,推动民族艺术的发展。

经典乐堂《红楼梦》组曲赏析音乐会现场

人文学院音乐系副教授沈雷强担任指挥

人文学院音乐专业副教授管乐担当主持人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