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校专题学习研究《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

发布日期:2020-02-25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张青;审核:倪松涛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近日,教育部、科技部印发了《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科技部、财政部印发了《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等文件,破除论文“SCI至上”,探索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加快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2月24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研究相关文件精神。会上,顾正彪副校长传达了文件以及教育部科技司负责人答记者问有关实录的精神。通过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高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主动回应师生关切和期盼,以破除论文“SCI至上”为突破口,建立健全科学的评价体系,切实提升学术治理能力和水平,在引领社会风气,弘扬先进文化,培育创新氛围上率先行动,拿出实招。

会议指出,论文是科技创新成果的一种表现形式,是学术交流的重要载体,要扭转当前科研评价中存在的SCI论文相关指标片面、过度、扭曲使用等现象,破除论文“SCI至上”,既不能只看论文,也不能都不看论文。在学术评价中,不简单以SCI论文相关指标来判断创新水平,要针对不同类型的科研成果,建立健全分类评价体系,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突出科学精神、创新质量和服务贡献,引导广大师生潜心研究,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把科研成果书写在祖国大地上。

会议要求,要以破除论文“SCI至上”为突破口,破除“唯论文”导向,拿出操作性强的实招硬招,树立正确的评价导向。学校科研院要牵头人事、学科、研究生院、教务、学工等部门,认真学习领会有关文件精神,尽快全面梳理学校相关文件,在前期已经开展的职称评审改革的基础上,围绕学科建设、任期目标责任制制定、职称评定、教学科研奖励、产业化成果评价奖励、学生评奖评优、毕业与学位授予等环节,抓紧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具体落实方案,同时要加强对广大师生的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科研创新氛围。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