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大学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日期:2020-03-12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荀峥 图:相关学院 审核:王冰

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3月9日下午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推动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江南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和教务处认真部署,师生准时在线守候,与全国千万高校师生一起学习全国“思政大课”,课后展开线上研讨。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专家与高校学子分享疫情大考的启示、青年一代的责任和担当等,引起师生强烈思想和情感共鸣,令师生深受鼓舞和启发。

为组织好本次“思政大课”学习,各学院充分利用办公群、QQ群、微信群等通知到每一位学生、辅导员和相关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通知全院教师及时利用“思政大课”资源丰富两课教学并组织好学生开展研讨;食品学院等提前做好播放平台的测试工作,在播放链接较为拥堵时,及时更新链接,利用企业微信等平台的群视频进行转播,获得较好的观看体验;北美学院等专门组织班主任和辅导员进行了线上备课。直播结束后各学院还组织因上网课没有能收看的同学收看节目回放,切实做到全覆盖,并且广泛组织学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踊跃留言,撰写心得,抒发胸臆。

师生们纷纷表示,正如艾四林教授所说,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是一堂现实的思政课、一堂鲜活的思政课、一堂深刻的思政课,一堂难忘的思政课”,同时也是一堂厚重隽永的爱国主义教育大课。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抗疫一线涌现的感人肺腑的故事,让广大师生深刻感受到了全国一盘棋、命运共同体的众志成城与意志信心。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盛丹是一名湖北籍学生,通过媒体了解到江南大学附属医院的医护志愿者就在她附近的江夏医院,她表示:“疫情无情人有情,作为江南大学的学生我感到温暖和自豪!”北美学院会计1802班同学赵梓文说:“一次猝不及防的病毒来袭,让我懂得了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挺立至今的原因,我们的民族有脊梁,有中国精神。我们的人民在面对灾难的时候,总是团结一心、不可匹敌。”

“思政大课”上,秦宣教授深刻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让师生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机械学院包装1803王梦雨同学说:“我很庆幸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我的祖国给予公民的不仅仅是生活保障,还有人文关怀。中国采取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示了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能力,这是很多国家做不到的。”生物工程学院党员教师毛馨竹说道:“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党的领导、中国制度优势的最好印证。在一次次的拼搏实践中,我们积累风险化解经验、提高执政能力水平、健全完善制度体系。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终会迎来春天!”

“思政大课”上,冯秀军教授以战“疫”里的青年责任与担当为主题,深情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青年风景,让大学生对自己的历史使命和担当充满了憧憬。全民抗疫的战斗中,许多江南学子在自己的家乡踊跃投入了战斗。纺织1804班班长邱振豪在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詹家镇姜家村走在战疫第一线。“思政大课”后他说道:“总书记的讲话告诉我们青年团员,这次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责任感,感悟到越是困难重重,越要有信心!”法学院社工1903班程爽同学说:“岁月静好是我们每个人的期望,但奋斗担当更是一个机遇、一个舞台,我们应在奋斗担当中谱写青春赞歌。”化工学院应化1901班罗鹏禧同学说:“在这场疫情中,青年一辈中许多人奋战在前线,甚至还有些年轻人牺牲在疫情的战场上,他们用奋斗和生命诠释了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新时代青年精神。”

“思政大课”帮助大学生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理学院同学说:大学生要居安思危,理性面对一切言论,去伪存真,不曲解事实污名化社会。有组织有纪律,用忧患意识做最坏打算,用积极心态引导最好展望,在苦难中更显战略定力,发扬一切为了祖国人民健康的大局观。”机械1606团支部的同学们说:“总书记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人类总结经验教训后的必然选择,这次疫情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了生态文明作为国家战略的重要性。”药学院制药1902班张馨元同学说:“恩格斯说过:‘我们每走一步都要记住:我们统治自然界,决不像征服者统治异族人那样,决不是像站在自然界之外的人似的──相反地.我们连同我们的肉、血和头脑都是属于自然界和存在于自然之中的。’ 自然与人和平共处才是保护我们保护地球的关键。”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江南大学将进一步在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伟大斗争中发挥高校思政教育的作用,坚定广大师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疫情防控战争的信心和决心,用实际行动,在这场大考中践行新时代大学生的初心使命,交出合格答卷!

纺织1804班班长邱振豪参加志愿服务

社工1903程爽认真听课

食品学院学子开展网上研讨

食品学院学子开展网上研讨 

食品学子收看大课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