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校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0-03-20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张青;图:胡奕 桑鸿波;审核:陆敏芝

“同学,你的手续已办完,欢迎返校!伴随着现场工作人员的一句亲切问候,“返校”的学生完成了开学报到的一系列手续,拉着行李箱步入小黄车等待区,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上车前往宿舍园区。

3月20日上午,一场针对学生开学返校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实战演练在我校举行。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校长田备全程指导演练,校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各个工作组成员,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等参加演练。无锡市教育局体卫艺处高丽婷到场观摩。

本次演练采取情景模拟和现场演练相结合的方式,由教师志愿者扮演“学生”,现场实战模拟了开学后错峰返校时,学生入校返校码初检、健康检测、返校码核验、宿舍园区突发发热症状、运指中心与指挥部联动等五个场景下的应急处置,为安全有序开学保驾护航。

在东大门入校现场,针对返校码初检进行现场演练。车辆有序排队等待检测,一位家长自驾送孩子到校,学生无法出示当天批次的返校码,经现场保安人员劝说后返回。另一条人行道上,一位学生和其好友一起步行进入校园,因学生好友为外校人员没有返校码,经劝说学生好友离开校园,学生扫码进入校园。

进入红外测温区,针对进校后体温检测异常的学生案例,由现场工作人员迅速带其至体温复检区进行体温复检,校医详细询问该生的流行病史信息,复检后显示仍然异常,校医通过对讲机报告给指挥部,现场120急救车辆立即带离学生前往医院。同时随即对测温区进行封场、消杀等规定动作,保安封场并指导学生撤离至备用检测通道。

返校码核验现场,一位学生在进行返校码核验时出现问题,现场工作人员引导其到最后一台验证装置处进行处理,学生出示校园卡,现场工作人员在系统进行进一步查验,查验通过后正式入校。

在学生宿舍园区,模拟的是返校后学生在宿舍出现发热症状的案例。一位学生在每日体温自测时发现体温异常,立即拨打校医院电话,并拨打辅导员电话上报学院。120急救车来到园区,接走学生送往医院就诊,同宿舍同学及该生的密切接触者立即被送往学校隔离区进行隔离。后勤人员对该生所在宿舍立即进行现场消杀。

运指中心与指挥部的工作人员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实时扫码进校人员、师生返校通填报情况汇总、隔离观察人数等返校通主要数据;车辆进出校门实时信息、师生校园卡刷门禁实时数据、各园区当日进出统计等学校态势系统主要数据在中心大屏上一目了然。出现突发状况后,运指中心收到指挥部发出的指令,立即调取相关监控画面,跟进救护、隔离、秩序维护、现场消杀等情况,并及时报告指挥部。

演练全程紧张有序,各部门分工明确、配合密切、行动快捷、准确高效。既全面检验了我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指挥、组织协调和处置能力,也为我校学生返校的应急处置工作积累了经验。学校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沟通,强化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效率,完善应急处置方案和措施,确保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同时希望各位同学务必不要提前返校,严格遵守上级教育部门及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期盼与同学们早日重逢在美丽的大学校园。

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校长田备全程指导演练

无锡市教育局体卫艺处高丽婷到场观摩

学生入校进行返校码初检

校医对返校后宿舍园区出现发热症状的学生进行详细询问

运指中心与指挥部实时监控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