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校留学生走进民企感知无锡

发布日期:2020-06-20  来源:党委宣传部、国际教育学院   文、图:张青;审核:李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精神,带领留学生感知中国、感知无锡,了解、认同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成就,学成后踊跃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6月17日,我校与无锡市工商联共同组织的“江南大学留学生走进无锡民企”感知教育实践活动在宜兴市顺利举行。来自7个国家的11名留学生参加了为期一天的活动。宜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温秀芳,无锡市工商联副主席窦林、联络处处长刘志伟,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陈琳、副院长李雷等出席活动。

在活动首站——江苏驰马拉链股份有限公司,立足小服饰、跻身行业翘楚的中国拉链王让各国青年学子啧啧称赞;在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厂房与展馆,集团雄厚的综合实力和自主创新的活力让留学生们大开眼界;在全国生态文明村——西渚白塔村,留学生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富庶田园生活与新农村建设成果。

在座谈交流会上,远东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蒋锡培对我校师生前来参访表示热烈欢迎。作为江南大学的校董,蒋锡培对我校国际影响力的与日俱增倍感欣慰。他指出,远东控股集团作为一家国际化企业,理应审时度势,把握机遇,广泛汲取全球最优秀人才,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更加深化校企合作,共同培养来华留学创新型人才。

驰马拉链董事长邵敏薇着重介绍了该企业国际化布局的相关情况,尤其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业务往来。她希望留学生们珍惜来中国学习的机会,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好自己的人生,以学习充实自己,用知识改变命运。她表示驰马拉链将不断加强与江南大学在来华留学生培养、产学研融合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陈琳指出,本次活动是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培养知华、友华国际学子的实践之旅、文化之旅、情感之旅。大学服务社会责无旁贷,包括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国际化战略。他希望更多富有责任感的民营企业,在留学生招收、培养、就业创业各方面给予大学更多支持,校企携手培养具备国际视野、未来思维、江南情怀的青年人才。

温秀芳指出,此次感知实践活动意义重大。宜兴市作为全国经济百强县、高新企业聚集地、文化与教育之乡,迫切需要并热忱欢迎国际化人才加盟。对于留学生而言,走进企业,实地参访,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她希望各国青年学子在华努力学习,提升综合素养,多多走进远东、驰马等实力民企,有机会要选择来宜兴就业和生活。

窦林主持座谈交流会。他介绍了无锡数百家制造型企业及工厂项目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落地生根的进展情况,以及这些企业在中外交流合作过程中对优秀来华留学毕业生的渴求。他祝愿各国青年学子在无锡,在江南大学留学顺利,期待他们“学有所成、大有作为”,为架设中国与其生源国度之间友谊的桥梁贡献智慧和力量。

留学生代表们纷纷发言。他们由衷感谢地方政府、企业和学校在疫情中组织这样一场内涵丰富、意义非凡的感知教育实践活动。来自孟加拉国的阿德、米汉斯,来自加纳的那克,来自布隆迪的何爱兵还分别就留学生普遍关心关注的实习、就业、合作研究、中国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行业转型升级等话题与企业家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活动期间,陈琳代表学校分别向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驰马拉链股份有限公司颁授“江南大学来华留学生感知教育基地”铭牌。这标志着我校与上述两家民企联合培养国际化人才新阶段的开启。

此次感知教育实践活动中,我校留学生通过实地参观、交流座谈、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直观感受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尤其是无锡民营企业的快速发展历程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丰硕果实,深入了解了苏南乡镇企业家们在传承文化精神、实施科技创新、推动协同发展等方面不遗余力的付出和社会责任担当。

座谈交流会现场

嘉宾领导致辞

走进驰马远东参访

感知教育实践基地授牌

探访全国生态文明村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