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涵养奋进初心,诠释奋进精神!江南大学2024年新年贺词发布

发布日期:2023-12-31  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文:吴正国 陈卫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当金色的阳光洒满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我们站在岁月的门槛上,回望过去,眺望未来。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广大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江南大学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新年的祝福。

回望2023,我们以“自身硬”涵养奋进初心。这一年,我们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标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汲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等精神伟力,努力把总书记的期盼和党中央的要求转化为建设教育强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我们始终以思想建设为根本,学思践悟习近平文化思想,推进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新生态,积极推动融媒传播破浪前行,努力答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江南答卷”。2个项目荣获教育部思政工作精品项目,牵头成立“太湖湾高校媒体融合共享联盟”,学校知名度、美誉度显著提升。我们始终以组织建设为基础,创新开展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积极推动党建事业“一融双高”新实践取得新成果。学校荣获江苏高校党建工作创新奖、“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益生菌与营养健康教师团队”成为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我们始终以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为保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建设,坚持不懈夯实制度基础,持之以恒强化正风肃纪,以严的主基调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回望2023,我们以“自身强”诠释奋进精神。这一年,我们着力推进学科建设。对标奋进计划,优化调整学科布局,学校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筹建集成电路等4个学院,5个学科入选省优势学科四期项目,农业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前万分之一,成为我国大陆16所拥有ESI前万分之一学科领域的高校之一;软科2023世界一流学科排行中,学校共有17个学科上榜,食品科学与工程连续五年蝉联世界第一。这一年,我们着力推进育人育才。全力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加快构建“学以至善”理念下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获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4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4门,获批省部级以上优秀教材25部。学生斩获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金奖1项,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1项,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3项。这一年,我们着力推进队伍建设。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强觅才引才、强育才用才。全年新增国家级人才23人,其中院士1人,领军人才9人,青年人才13人;新增省部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人才21人,“太湖人才计划”创新领军人才7人,创历史新高。这一年,我们着力推进科技创新。聚焦有组织科研和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牵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72项,获批食品领域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首获历史学重大专项1项,2篇决策咨询被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江南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首次入选CSSCI扩展版,3人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全年到账科研经费再创新高,突破12亿元……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道同者,不以日月为限。在此,我们向每一位师生员工和校友致以最诚挚的敬意,你们的每一滴汗水、每一份努力,都是江南辉煌历程的珍贵注脚。同时,我们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你们的奉献和支持是我们成就每一个里程碑的不竭动力。

每一次挑战的背后,都蕴藏着成长的机遇;每一段艰辛的历程,都铸就了坚韧的意志。我们回顾过往,不仅是为了纪念,更是为了启迪。于这冰封的枝头,我们嗅到了春天的气息,听到了时光的脚步。眺望2024,我们的每一步前行,都是对未来的承诺;我们的每一个梦想,都是对明天的期许。惟愿每一位天下江南人以满怀热忱,凝聚共书江南荣光的磐石之志;以朝乾夕惕,聚合江南荣光永续的磅礴之力。

眺望2024,我们要在心中有党、强国有我中向高而攀。新时代不会辜负每一个追梦者。在波澜壮阔的征途中,我们将始终与时代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心,以奋斗姿态积蓄奋进力量,着力构筑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融合发展新格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社会重大关切、服务产业重大需求。

眺望2024,我们要在心中有责、强校有我中向远而行。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将始终坚持胸怀“国之大者”“校之重者”,立足无锡、放眼中国、面向世界,构建高素质人才培养模式,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构筑高质量学科生态,建强高品质保障体系,一体提升学校创新策源能级,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精进致远。

眺望未来,我们有无限期待。让我们携手,共同追寻那未知的美好,用智慧的火花,照亮每一个追梦的心灵。愿每一位师生,都能拥有一颗永不停息的探索之心;愿我们的江南,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愿我们的祖国,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璀璨的星辰大海!

在这个向新而生的时刻,让我们一起,迎接新年的曙光,共赴一个更美的春天!

新年快乐!

阅读( (编辑: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