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精华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精华推荐 >> 正文

江南大学校长陈坚寄语2019届毕业生:守心志无疆

发布日期:2019-06-2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6月25日】

江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坚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江南六月,绿阴幽草胜花时;毕业挥别,自此人生天地宽。今天,我们齐聚一堂,以隆重典礼见证江南的成长与收获,开启同学们又一段人生的旅程与辉煌。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全体2019届毕业生表示最诚挚的祝贺,也让我们一起,向启迪你们智慧、陪伴你们成长的老师和父母,致以最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数年时光转瞬即逝。初入校园的青涩仍历历在目,离岸启航的告别已近在眼前。我们能在此相聚,是因为彼此相信、共赴愿景的日日夜夜,是因为悲喜相守、不离不弃的长情陪伴,是因为“笃学尚行、止于至善”的共同烙印。你们在江南的每一刻,都将成为我们共同的回忆与珍藏。

这份“共同”,源自相信。我们懂得,你们踩着铃声踏进教室的慌乱状,最后一刻递交实验报告的拖延症,压线60分自诩人品爆发的小确幸……大学,是学生成长的舞台,我们相信,你们终将从懵懂走向明理,从茫然走向清醒,从稚嫩走向成熟,经校园而适应社会。

这份“共同”,也源自相守。我们深知,你们对名师“金课”的翘首以盼,对创新创业的跃跃欲试,对校园多彩生活的美好期待……大学,是师生共进的时光,我们相守,才有了系列课程体系的改革,才有了江南人在“挑战杯”“互联网+”大赛上的荣光和“艺术课堂”里的精彩,是我们,共同成就了江南的朗朗书声和五彩缤纷。

如今,我们共同面对的这个世界,我们共处其中的这个时代,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挑战与机遇并存,曲折与前进共生。五四运动的百年历史,让我们听到民族危亡之时青年学子救国图强的叩心疾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鸿篇巨著,让我们看到祖国建设之际青年学子勇立潮头的奋进姿态。就像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每一次苦难,最终都成就了民族精神、民族意志和民族力量的升华,而今当我们面对新时代的激扬征程,纵然有当即的贸易摩擦、万山对峙,纵然有未知的激流险滩、荆棘丛生,我们也将为民族复兴伟大梦想不懈奔跑和接续奋斗!

时间无穷长,但总有一些特殊节点带给人们前行的力量;未来无穷远,但一定是特殊使命造就非凡人生。在这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我们,将如何作为?

在这里,我想告诉2019届所有的毕业生:

以心坚守,蕴志无疆!

——这是母校给予你们的毕业馈赠,更是江南人对时代之问的铿锵应答!

以心坚守,自信底气毋庸置疑。一脉相承的江南文化,滋养了一批又一批“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家国一体的仁人志士。浸润其中的江南学府,从百年前北极阁兴教图强的圣火点燃,到新世纪蠡湖畔教育强国的梦想启航,一甲子栉风沐雨,成就了百川归海、特色鲜明的办学格局。17万带着江南风骨与血性的天下江南人,与母校共同奔跑在快速成长与发展的赛道上。

厚重如文化底蕴,磅礴如办学实践,豪迈如攀登步伐,芬芳如四海桃李,这就是我们引以为傲的江南底气!

以心坚守,自律底线无需提醒。在扶贫基层的广袤乡村,江南人坚守使命底线,扎根黄土大地,以一己之力点亮大山里的希望火种;在改革一线的企业车间,江南人坚守责任底线,革故鼎新,勇挑改制转型的重担;在大漠戈壁的高校实验室,江南人坚守价值底线,接力援疆,扛起西部专业人才的培养重任……

恪守务本求真的品格,坚持创新谋变的匠心,践行敢为人先的追求,勇担精业奉献的职责,这就是我们根植于心的江南底线!

以心坚守,自强底色不改其衷。

从建国初期轻工业的振兴,服务保障人民基本需求;到食品轻工行业的调整再优化、改革再升级,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真切向往;再到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积极应对,努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烦恼”,江南前进的每一个脚步都与时代同频共振、同向而行,江南付出的每一份努力都为国运所系、民心所盼。

彰显轻工特色,服务国计民生,培养兴业英才,造就治国栋梁,这就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江南底色!

同学们,无守之心终将漂泊孤零,有容之心方成初心始终。江南人的坚守,早已融入骨血成为你们生命的一部分。此刻,启程奔赴四海八方的你们,将带着江南人独有的自信底气、自律底线和自强底色,走向更广阔的世界。你们应该铭记:

底气硬朗,更需笃志于细水长流。

在你们中间,有用运动对抗疾病、三年骑行里程超7万公里、登上大学生自行车世锦赛国际领奖台的追风骑士王姝凝;有日均在实验室度过16个小时、发表13篇SCI论文、影响因子超过60的科研达人陈龙;有投入7500个小时学习、书写30万字笔记、收获55门课程满绩的超级学霸薛琪……他们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

要用滴水穿石的意志让优秀成为习惯,用心无旁骛的专注抵消疲累与摇摆,用有条不紊的规划战胜无聊和迷茫。无问西东的付出最真实,坚韧不屈的尝试最可贵。

底线分明,理应寓志于至善清源。

因为知识匮乏、思维闭塞,有人失去了独立思考与理性判断,在人云亦云、亦步亦趋中身心疲惫;因为时代骄宠、家庭“捧月”,有人放弃了责任与担当,在急功近利、沾沾自喜中迷失方向;因为视野局限、人性弱点,有人用偏爱与执念代替了规矩与原则,让良善本性、公平正义遭遇危机……风清气朗的社会生态要求我们:

面对褒贬不卑不亢,面对矛盾共生共赢,面对诱惑气节不败,面对动荡初心不改,在熙攘中自在安宁,在成败时淡定从容。

底色鲜亮,终将矢志于奔腾不息。

走出校园的江南人,有人在联合国舞台上为世界经济把脉,力促中国与全球经济的深度融合;有人全身心倾注于教育事业,成为中西部国家重点建设大学的掌门人;有人担起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的重担,为设计产业发展掌舵领航……他们的成就启发我们:

坦途平川不会影响无远弗届的志向,陡坡险滩更能激发奔腾不息的斗志;爱国之志与家国情怀应该深植内心,全球治理和人类关怀必须扛在肩头。

同学们,在网络描绘的95后画像里,你们是如此与众不同:爱用表情包聊天、说一口流利的火星文、信仰颜值担当……但在这“不同”的背后,你们同样有情怀,同样有梦想。同学们,你们所处的时代,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新时代;你们的志向,将与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享共荣紧密相连。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无尽的远方和无数的人们,都将与你我有关!

亲爱的同学们,请摘下学位帽上具有特别意义的流苏,连同母校的祝福与期盼一并放入行囊,勇敢、自信地奔向远方!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心若坚守,志达无疆!

心若坚守,志达无疆!

再见了,同学们!


本文来源于:人民网http://www.people.com.cn/

原文链接:http://edu.people.com.cn/n1/2019/0625/c426291-31186844.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