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精华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精华推荐 >> 正文

开启师德师风建设新里程

发布日期:2019-12-09  来源:   徐锡清

近些年来,学校持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并取得长足进展,设置了专职部门、健全了工作制度、构建了长效机制、实施了考核评价、推动了“一票否决”。今年六月召开的校第四次党代会,描绘了世界知名、中国一流、江南风格的研究型大学建设愿景,同时对加强师德教育、严格师德考核、改革师德评价等提出了新要求、部署了新任务。

贯彻党代会精神,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必须进一步加强教育引导,完善制度体系,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促使广大教师更加自觉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做学生锻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全面开启学校师德建设的新里程,以“一流教师队伍”助推学校“一流学科”建设。

一、着力加强师德教育引导

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教师崇德修身的基本遵循,按照“教育者先受教育”的要求进一步明确教师立德育人的职责,同时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与促进教师全面发展相结合,营建“信任教师、尊重教师、服务教师、成就教师”的氛围。要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将塑造师表形象作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方面,大力宣传优秀教师“不忘教育报国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的事迹,用德能双馨的身边榜样凝聚师德的力量,教育引导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教师,积聚团结奋进的正能量。要广泛开展具有江南风格的师德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利用“师德师风建设月”(三月)和教师节(九月)等契机,大力宣传师德先进,讲好师德故事,加强引领,注重感召,弘扬模范,营造崇尚师德的良好文化氛围。同时紧紧围绕“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进一步推进“教师育人工作室”的选拔和创建,努力推出一批“课题思政”示范课。

二、积极完善师德制度体系

要坚持和优化师德学习教育制度,全面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精神,引导广大教师努力做到坚持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激发教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进一步完善制度、落实规范,突出师德师风建设的原则、主体、程序。今年七月,学校党委制订和印发《江南大学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及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了进入新时代学校教师的职业行为规范,划定了师德基本底线。这一文件,综合了多年来师德建设的制度成果,是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师德建设的重要制度依据。为了让全校教师读得全面、学得透彻、用得精准,教师工作部联合各学院(单位)党委(党总支)编制师德教育专题资料,广泛开展解读宣讲,力求做到应知尽知、深刻领会。把负面清单列出来、把师德红线亮起来的前提下,强化师德失范行为的规范处理和有序问责,强化制度约束力。筑牢师德底线,线上和线下宣传相结合,开展负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引导教师增强思想自觉。要严格查处师德失范行为,搞好举报受理,协同组织调查,集体讨论审议,严肃实行“一票否决”,并根据情节轻重作出相应的处理或处分,同时实行师德处理的复核和申诉制度、解除和延期制度。坚持权责对等、分级负责、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原则,要明确师德建设主体责任和问责情形。

三、不断健全师德长效机制

要把师德考评作为首要标准贯穿和融入教师队伍建设的始终,健全考核评估机制,设定考核评估环节,强化考评结果应用。在师德典型选树和表彰工作中,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评奖评优的首要衡量条件。在人才引进、岗位聘任、职称评审、项目申报等环节中,建立师德评估协同联动机制,强化师德把关,对师德失范行为坚决“零容忍”,实行“一票否决制”。要加大师德督查督办力度,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和师德制约氛围。完善师德师风投诉举报平台,畅通举报渠道,及时全面掌握师德师风动态信息,对师德问题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要建立和完善师德档案制度,将师德考核结果及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结果存入个人档案。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