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精华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精华推荐 >> 正文

《百家讲坛》国庆特别节目《中国精神》———《延安精神》

发布日期:2019-12-02  来源:   主讲人:唐忠宝

八十多年前,延安以其宽容、民主、融洽的政治氛围吸引了大批有志青年和知识分子,无数仁人志士突破国民党层层防线,怀着抗日救国的理想,前往陕北红色区域,一时间延安“天下英雄豪杰云集”,成了“年轻人实现理想的圣城”。据统计,仅1937年,就有超过2万名学者、艺术家、知识青年来到延安。其中还有许多国际友人,包括著名医生马海德和大名鼎鼎的记者埃德加·斯诺。马海德医生后来成为了第一个加入中国国籍的外国人,并为中国医疗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埃德加·斯诺则将自己在陕甘宁边区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向全世界真实报道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的情况,写成了不朽著作《红星照耀中国》,这本书被翻译成二十多种文字出版,传遍了世界。

当时,国际友人爱德华大夫,看到弯弯曲曲的山路上那些川流不息的奔赴延安的青年,不由得赞叹:“这简直是奇迹,这是20世纪中国的耶路撒冷!是中国人心中神圣的地方。”

人们不禁要问:地理位置偏僻,且物质条件极其艰苦的延安,到底有着什么样的魅力,吸引了当时最优秀的青年人呢?

显然,这种魅力绝非来自物质,而是来自于当地政治社会、生产生活所集中体现出的精神气质,这就是延安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

大致说来,延安精神包括四个方面的基本内涵: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第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军向北平西南的卢沟桥发动进攻,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事变第二天,中共中央发布通电:“全中国的同胞们!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

为了一致对外抗日,中共中央军委发布命令,将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和西北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改编后,主力开赴华北前线作战。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利益为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吸引并团结了一批又一批的志士仁人,奔赴延安。甚至有一大批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热血青年,放弃优厚的生活,怀着抗日救国与为人类求解放的崇高理想,翻越万水千山、历尽千辛万苦来到延安。

1936年2月,毛泽东怀着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比较了共产党人优越于历史上英雄人物的地方: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真理的光辉、民族的希望,共产党人代表了正确的政治方向。毛泽东以诗词言志,写下了如下豪迈的词句: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第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1943年,中共中央党校竣工时,毛泽东主席将“实事求是”写在了党校的高墙上,足以警醒人们实事求是的重要性。那么,中国当时要解决的最实际的问题是什么呢?

第一,面对强敌,敢不敢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敢不敢进行自卫反击去争取胜利?

第二,中国国内的战争会不会引起世界大战?这些都是中国人民必须回答的实际问题,而且也是当时最重要最关键的实际问题。

恰在这时,著名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从美国的旧金山辗转抵达延安采访毛泽东。在采访中,毛泽东全面系统地分析了国际和国内的形势,作出了“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

实践证明,毛泽东的上述论断无疑是科学和深刻的,而我党的历史经验和教训也反复证明,什么时候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革命就取得胜利,建设就取得成就;反之,就会犯错误,革命受挫折,事业受损失。习近平总书记为此曾经指出:“我们党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兴旺发展起来的”,“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

第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1944年9月5日,张思德带领战士们在陕北安塞县执行烧炭任务时,即将挖成的窑洞突然塌方,他奋力把战友推出洞去,自己却被埋在窑洞,牺牲时年仅29岁。

延安时期,在老一辈革命家言传身教的感召下,只做公仆不做官,已经成为各级干部的自觉行动。廉洁奉公,简洁朴素,成为一种时尚,上升到一种主流的精神。

在延安,党的领导人和普通士兵一样,住在简陋的土窑洞,每天3钱盐、5钱油、7分钱菜金,吃的是小米,穿的是粗布衣服。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到延安访问后,曾写下这样的话:共产党的干部,住着寒冷的窑洞,凭借微弱的灯光,长时间地工作,那里没有讲究的陈设,很少物质享受,但是住着头脑敏锐、思想深刻和具有世界眼光的人。

正是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开宗明义地指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延安出现的这种“只见公仆不见官”,干群团结如一人的生动局面,也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彻底胜利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第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来到了南泥湾,南泥湾好地方,好地方来好风光,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当年的南泥湾,到处呀是荒山,没呀人烟;如今的南泥湾,与往年不一般。再不是旧模样,是陕北的好江南。”

这首由贺敬之作词、马可作曲、郭兰英演唱的《南泥湾》,妇孺皆知、广为传唱,仿佛带我们穿越岁月的沧桑,回到了那个自力更生、拿起锄头、喊着号子、垦荒种地的如火如荼岁月。《南泥湾》唱的就是三五九旅旅长王震率领部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展大生产运动的火热景象。

有了南泥湾的收获,不仅彻底打破了国民党的经济封锁,使根据地度过了困难时期,而且还有力地支援了前线的抗日斗争,抗战乃至中国革命才度过了非常时期,红色延安才走过了“寒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怎么理解“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总书记用如下三句话来一一对应: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显然,要真正实现强起来,必须建构中国话语,讲好中国故事,而这些都离不开中国精神,当然也包括延安精神。青年学子学习延安精神需牢记以下三句话:

第一,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当年,三五九旅在南泥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作为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泥湾精神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确,个人的发展进步要靠实际行动,国家把蓝图变为现实,也无不呼唤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奋斗精神,无不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第二,我们都是追梦人。80多年前,成千上万的青年奔赴延安,寻找救国真理,实现人生梦想。如今,当代青年在中国梦的指引下,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念,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

第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以实践哲学为引领,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革命道路。当前,弘扬延安精神,更是要扑下身子扎实干,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拼命干。以实干精神,闯出新路子,开辟新领域,探索新途径,做出新成绩,创造新辉煌。

今天,我们的生活水平、工作条件、物质基础、发展能力与延安时期相比,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越是需要发扬和践行延安精神。因为延安精神既是人们迷茫困惑时眼前的一面旗帜,是黑暗前行中的一道光亮,也是安逸盛世的一记警世钟,让我们在迷茫中不迷失方向,在黑暗中不堕入深渊,在安逸中不盲目自满。这是“延安精神”穿越时空的永恒价值!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