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如何推广这一旅游宣传口号,彰显城市品牌?

发布日期:2019-04-16  来源:无锡日报  
资料来源 无锡日报

【无锡日报4月13日】旅游宣传口号是旅游目的地形象的集中体现,是一个城市最精炼、最朴实又最深入人心的代言,是城市特色与文化的传扬与展现,也是撩动游客内心旅游冲动的重要因素。“太湖明珠,江南盛地”,这句朗朗上口的宣传口号新鲜出炉,不仅有利于扩大无锡的知名度、美誉度,还诠释出无锡生机勃勃的形象。

“太湖明珠,江南盛地”这一宣传口号有哪些内涵?有哪些独特之处?让我们跟随嘉宾们细细揣摩回味,探寻无锡城市品牌彰显特色、脱颖而出之路。

一“明”一“盛”,彰显无锡城市特色

江南大学教授 庄若江

新一轮无锡城市旅游宣传语“太湖明珠,江南盛地”诞生了,太湖、江南定位了无锡的地理位置,一“明”一“盛”,尽显无锡城市特色。

虽然太湖周围有苏州、常州、湖州等城市,无锡的湖岸线也仅为十分之一,但无锡却占有最美的所在,用“佳绝”击败“一般”,成为太湖沿岸最亮的一颗明珠。“江南盛地”则很好地诠释了无锡的城市特质和重要地位,充分体现了无锡的历史人文脉络,文化个性特征,概括了无锡从文化、人才到经济诸方面的辉煌建设成就。

所谓“盛”,首先是经济之盛。无锡地处江南中心地带,山明水秀,物华天宝。1895年无锡诞生的杨氏业勤纱厂拉开了无锡民族工商业发展的序幕,短短数十年无锡从一个普通县一跃成为名副其实的工商强市; 改革开放之初无锡乡镇工业率先起步,创造了引领数年风骚的“苏南模式”,上世纪80年代末就被国务院列为“十五个经济中心城市”之一。

所谓“盛”,体现在人才和文化的繁盛。无锡文风鼎盛,秀冠江南,俊贤辈出。民国时期新式教育名列全国各县前茅,并走出了众多著名教育大家。

无锡文学艺术也独领风骚,古代诗人多;古代十大画家无锡有三(顾恺之、倪瓒、王绂);无锡还是道乐高地、丝竹之乡,二胡在无锡人手里完善成熟而得以走向舞台。

总之,一个“盛”字,很好概括了无锡经济的繁荣兴旺,民生的富裕美好,也概括了人才和文化的兴盛。

历史的无锡对国家经济和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的无锡更应充分展示自身独特魅力。去年12月在锡成功举办“江南文脉论坛”,论坛永久落户无锡,意味着无锡的“江南”地位身份得以进一步凸显。江南一直是无锡人青睐的自我定位,应借助论坛进一步扩大影响;并通过视听(影视音乐等)识别系统打造,借助文旅餐饮系列产品的推出,加大品牌塑造传播,让“江南”真正成为无锡的名片,让人说到江南,就想到无锡。

江南文化很好承续了吴文化的历史文脉,吴文化的尚德纳善、开放包容、灵动智慧、务实进取、刚柔相济的文化特性正是江南文化的特性,也是江南得以保持强劲发展的内生动力。“太湖”“江南”一个不能少,但打品牌不能忘记文化挖掘和传播,让文化成为品牌的内在支撑。

本文来源于:无锡日报http://epaper.wxrb.com/paper/wxrb/html/2019-04/13/verList.htm

原文链接:http://epaper.wxrb.com/paper/wxrb/html/2019-04/13/content_743673.htm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