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重担扛肩上,责任放心间 他是深耕在校园一线的“老黄牛”

发布日期:2019-12-04  来源:无锡日报   汪子玲、时增卉
资料来源 无锡日报

【无锡日报12月4日】在江南大学后勤管理处环境中心,有一位像黄牛一样深耕一线,甘于奉献的老师,他就是江南大学后勤管理处环境中心校园部副部长朱能文。

朱能文的日常工作琐碎且繁重,从清晨的道路巡查、机械化清扫到日暮的校园绿化养护,从汛期的物资准备到寒暑假期的坚守,校园里一条条路一座座桥一个个角落,他都了如指掌。江南大学占地3250亩,绿化面积约1500亩,水域面积约400亩,绿化覆盖率超40%。朱能文十几年如一日地带领环境中心校园部呵护着美丽的校园,换来了“繁花似锦、四季如画、曲水流觞、一步一景一文脉”的生态美景。近年来江南大学更是成为高校校园环境建设的一面“旗帜”,吸引着众多高校前来参观学习。

“花草长得好,感觉人也精神”

十几年的部队生活培养了朱能文吃苦耐劳的精神。自2004年退伍后加入江南大学后勤大家庭以来,朱能文用行动诠释了一名退伍军人的优秀品质,用坚守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作为环境中心校园部的管理者,朱能文不忘初心,深耕一线,常常一天工作十多个小时。有人问他苦不苦,他说:“干活的时候想不了那么多,只想着怎么把工作做好。搞绿化就好比在养孩子,现在好好对它们,将来它们也会回报咱们的,辛苦点不算什么,干久了也就适应了。”

后勤无闲日。江南大学60年校庆期间,正是环境中心为装扮校园最忙碌的时刻,朱能文也是其中一员。从早上6点到第二天凌晨,他在复绿、景观提升、水域及道路保洁等环境美化工作方面尽心尽力。朱能文虽然牵挂着宜兴家中还在生病的双胞胎,但他同时也担心归家奔波会影响工作,于是办公室的一张躺椅、一床被子成为了他临时的家。“老黄牛”般连轴工作的他,因为过度疲劳,声音嘶哑至极,身旁的同事劝他休息一下,他却摆摆手,再次投入到了工作之中。开学前,环境中心需要种植和摆放1.5万多株用于迎新的草花,当草花运到学校的时候已是21点多,朱能文接到电话便叫上校园部的员工连夜赶到现场,卸货到第二天凌晨。天刚亮,他就带着绿化班组扎进了校园各处的绿化工地里,搬运、松土、插苗、浇水……短短两天时间内完成了全部任务。“一件事情既然做了,就要做好。苦点累点坚持一下也就过去了,花草种得好、长得好,感觉人也精神了。”他笑着说。

应对灾害天气,他冲在第一线

一遇恶劣天气、重大活动,朱能文总是冲锋在前。2018年初的暴雪,给师生出行带来不便。为了全力做好校园防冻抗雪保障工作,朱能文一干就是20多个小时。从凌晨两点开始指挥扫雪车辆对校园主干道清扫,到次日凌晨对校园部工作进行全面巡查,他马不停蹄。其间,他负责调配防寒物资,组织人员清理人行道坚冰、抖落树枝积雪,并自己爬高清理温室、大棚顶部积雪……校园主干道的通畅得以保障,朱能文也因此被评为“江南大学后勤保障系统抗雪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

2019年8月9日,超级台风“利奇马”携狂风暴雨登陆无锡。尽管在台风来临之前,朱能文和他带领的“抗台”小组已对校内大树、苗木进行检查、加固,并对校内易积水点进行提前布放。但是台风过境当晚,听着窗外的狂风暴雨,在校值班的朱能文觉得形势比预估的严峻。8月10日清晨,暴雨仍未有减小的趋势,朱能文冒雨巡查校园。当发现校园部分路面积水严重,雨水井内的排水管道被树枝、淤泥堵住时,他徒手将井内的脏东西清理干净。他时刻关注地势低洼且临河区域,及时安排抽水泵对达到警戒水位线的河池抽水,加强排水量,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地运行。

“老黄牛”精神赢得师生赞誉

工作之余,朱能文还积极思考,不断探索。他参与编写了《江南大学植物名录》,还在《高校后勤研究》上发表了《科学管理 精细养护 提升内涵与品质——江南大学校园绿化建设探索与实践》论文并荣获“庆祝改革开放40年高校后勤优秀论文”三等奖。他连续多年荣获江南大学校级先进个人,并荣获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行业2015-2018年度先进个人奖,成绩斐然。

“朱能文是我们团队的中坚力量,是环境中心的标杆!”分管后勤管理处环境中心的李勤副处长说道。朱能文在平凡的岗位上任劳任怨、执着奉献,他将对师生的关爱融入校园美景,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后勤工作的热爱。15年来,他话语虽不多,却用脚步丈量着江大校园的每一寸土地,用一个个实际行动保障了校园环境的整洁和美丽,交上了一份又一份高质量的答卷。朱能文用他的“老黄牛”精神赢得了全校师生的尊重和赞誉。


本文来源于:无锡日报http://szb.wxrb.com/

原文链接:http://szb.wxrb.com/pc/content/201912/04/content_26838.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