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今日春已归 盼你早凯旋

发布日期:2020-02-09  来源:光明日报  
资料来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2月9日】2月4日,立春。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廉海容在武汉前线奋战的第11天,正上初中二年级的女儿廉一岑给父亲写去一封信:“还记得那是小年夜的晚上,我和妈妈开心地在做着各种短途旅行前的准备。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我对旅途的美好憧憬被一阵急促的铃声打断了,对着电话,你只坚定地说了一句话:‘书记,我去!’我知道我应该支持你的决定,我应该以你为傲,而此时的我更多的却是担心,希望你不要去,希望你能在万家团圆的节日陪着我和妈妈,哪怕是待在家里,哪里也不去,只要能和你在一起。但作为你的女儿,我知道,此时此刻,无论说什么都没有用。”

此时的廉海容,正在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31病区忙碌。每次进入隔离病区查房,他都要穿戴好厚厚的防护服、口罩、手套和护目镜,一整套防护流程要花20分钟左右。这样的工作状态对体能消耗极大,分管的30个病人查房下来,已过去3个多小时,护目镜上满是雾气,浑身上下也全部湿透。大量出汗,却只能滴水不沾,因为一旦上了厕所,防护服就不能继续使用。就这样,廉海容一站就是6个小时,嘴唇早已干得起皮,脚也被坚硬的防护鞋磨出了水泡,他却浑然不觉。

“从小年夜起,你开始为了出征忙碌起来。年初一一大早,你就到医院去了,家里本来等着你回来吃晚饭,没想到迎来的是你‘即将出发’的消息,还没来得及当面告别,你就急匆匆踏上了开往‘前线’的列车。”女儿在信里回忆。

按照原来的排班,廉海容只需要工作半天,但吃过午饭后,他又立刻折回病房。当地的医务人员看到他回来很惊讶,了解原因后立刻纷纷竖起大拇指:“真了不起!”原来,在支援医疗队到达前,当地医务人员非常紧缺,医院只能临时安排非呼吸内科的医生前来救治。仔细查房后,廉海容立即给予专业指导,及时调整治疗方案。为了尽快让每位患者得到最恰当合理的治疗,他又主动增加班次,下午继续进一步了解病情,和小组医生商讨最佳治疗方案。

“能早点让患者得到合理的治疗,他们的病就能早一点好,也能早一点和家人团聚。”廉海容这么想。要知道,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在病区每多待一分钟,被感染的风险就多增加一分,但在廉海容心中,患者的安危和健康才是他最在意和牵挂的事情。

连日奋战后,廉海容逐渐适应了新的工作状态,对病人的情况也有了更全面的掌握。他一面抓紧查阅各类资料,不断完善治疗方案;一面在查房时,给予患者必要的心理疏导和支持。

病区里,一对母子同时住院,50多岁的母亲病情较平稳,但20多岁的儿子连续发烧,母亲为此焦急万分。廉海容发现后,在全力救治之余,经常和这位忧心忡忡的母亲交流沟通,让她及时了解儿子的病情,并帮助她以更加平稳的心态对抗疾病。廉海容说:“治病还需先治心,病人被长期隔离,肯定会焦虑恐慌,我们不仅要医术支援,也要心理支援,把我们的力量传递给他们,让他们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这些比吃药打针更重要。”

在廉海容的鼓励宽慰下,这位患者终于慢慢定下心来。现在查房时,这位母亲已不再愁容满面,她甚至主动对廉海容说:“谢谢你,我要给你做一面大大的锦旗!”

“我觉得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回到病区办公室,廉海容抓紧时间再次和当地医务人员讨论病情,制定合理科学的诊治方案,力求做到整个病区“零死亡”。

作为江苏第一批驰援武汉的医疗志愿者,有着23年党龄的廉海容深知,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容不得医务人员有丝毫的犹豫和退缩。“1月23日,医院内科支部书记征求我支援武汉的意见后,我把情况告知爱人,她显得很平静,只说了句‘你去吧,我会照顾好家里的。’她眼里却已噙满了泪水,说话哽咽了。女儿乖巧懂事地把行李包里的零食全部塞进我的包里,‘爸爸,武汉物资紧张,你也没时间出去买,我的零食你全部带去,饿的时候充充饥’。”有了家人的支持、组织的信任,廉海容在抗疫前线和同事们并肩作战,从不退缩。

“爸爸,你曾对我说,‘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今天立春,我也有一句刚学到的话,想和你共勉‘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信的结尾,女儿憧憬道,“爸爸,等寒冬走远,云雾散去,大家能不戴口罩,欢喜相聚的时候,带我们全家一起去武汉吧!让我们一起去看看这座你为之战斗过的城市,去黄鹤楼感受‘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的豪情;去武大欣赏樱花漫天飞舞的锦绣胜景;对了,还要去‘过早’热干面,听你讲述关于这个城市的动人故事。爸爸,冬天即将过去,春天也不会太远了。你在武汉要保重身体,我和妈妈在无锡等你平安归来。”

 

本文来源于:光明日报https://www.gmw.cn/

原文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0-02/09/nw.D110000gmrb_20200209_3-04.htm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