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无锡“太湖云享”第三期开讲 共商外贸企业突围之策

发布日期:2020-05-11  来源:人民网  
资料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5月10日】5月9日下午,由无锡市委网信办、市商务局等主办,新吴区委网信办、无锡广电新媒体中心承办的关于外贸的交流分享会——太湖云享第三期在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举行。

分享会上,经济学博士、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著名对外经济研究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赵晋平,以及江南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岳文分别对我国现在的贸易现状以及未来如何发展作出解读。

“无锡‘无难事 悉心办’的六字品牌,是与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相对接的,需要用心用情、换位思考,为企业办实事、办难事。”徐洪才认为,从外贸企业本身的角度来看,打铁还需自身硬,无锡要苦练内功。首先完成好已有的订单。同时要开拓新的市场,获得新的订单。获取新的订单首先就要改变经营方式,特别是营销的方式,发挥线上展会的作用,提升自身品牌,扩大影响力和宣传。第二就是要拓展内销市场,扩大同线同标同质,三同产品的内销范围。第三就是要主动对接国内一流的物流运输企业,改进物流服务,主动修复产业链供应链。

在赵晋平看来,提出“无难事 悉心办”这个重要理念和目标,对改善无锡营商环境,提升面向外向投资吸引力具有重要意义。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的特殊时期,为确保实现“六稳”目标,关键是做到七个“保”。一是“保企业”,要为企业纾困解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二是“保员工”,帮助企业稳定员工队伍;三是“保渠道”,要加强线上展会、互联网信息服务和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帮助企业化解线下物流、展销、商务洽谈受限带来的困难;四是“保订单”,鼓励企业通过线上、周边贸易交流合作等方式尽量争取更多订单,同时稳定市场需求,为企业创造更多获取国内外新订单的机会;五是“保资金”,由于疫情背景下企业正常资金回收和周转会面临较大困难,还需要挖掘贴息贷款、融资担保和出口信用保险等支持政策潜力;六是“保研发”,为疫情期间坚持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源开发培训提供必要支持;七是“保外资”,外资企业在促进对外贸易的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整个对外贸易的战略中比重较高,如果政府能够通过继续改善营商环境,加大吸引跨国公司投资力度,也是稳外贸的一个助力点。

岳文则认为,全球疫情蔓延对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的影响逐步显现。部分外贸企业在手订单延期或取消,新签订单受到影响,短期内受到较大冲击。全球产业链分工越细,涉及的国家越多,产业链断裂和停摆的可能性加大,产业链的恢复也就更不容易。为此,不仅需要我国更多掌控产业链核心环节,增强产业链的稳健性、柔韧性和抗压性。也需要将产业链核心环节抓在手上。“建议企业可关注供应链本地化的问题。而企业本身也要注重渠道建设,在发力传统市场、新兴市场的同时,积极布局潜力市场。要努力创新商业模式,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

当天的分享会还专门邀请了无锡市商务局副局长宗继芳、无锡市金茂对外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南、捷普电子(无锡)有限公司运营总经理肖勇,以及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徐晶作主题分享,参会企业代表与嘉宾就企业如何应对疫情,化危为机、转型发展等问题作在线分享。

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徐晶表示,在中国,新药的研发依然有着广阔的市场,同时疫情期间数字化的渗透对整个行业也会起到积极的影响。建议政府考虑在进出口口岸方面如何让原料、半成品、辅料检验通道更加便利,在人才引进和落地的政策方面给出更具有吸引力的条件。

对此,无锡市商务局副局长宗继芳表示,无锡政府在第一时间打出了政策“组合拳”帮助企业纾困;同时,政府与企业共渡难关,帮助企业筹备参加线上广交会和华交会,此次展会将增加企业直播,相关部门将通过平台前期帮助企业进行直播方面的培训。此前,政府借助新零售平台,还帮助多家企业直播带货。

 

本文来源于:人民网http://www.people.com.cn/

原文链接:http://js.people.com.cn/n2/2020/0510/c360300-34006915.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