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江南大学以“四个创优”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发布日期:2020-06-22  来源:教育部门户网  
资料来源 教育部门户网

【教育部门户网6月22日】江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不断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着力提升教学质量,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以环境创优为切入点,不断巩固“关键课程”意识。学校党委坚持把思政课作为关键课程重点建设,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着力推进“关键学院”“关键学科”“关键课程”建设,每年划拨100余万元专项经费支持思政课实践教学。成立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设立思政课教改专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思政课教学,着力推进以“三进”为统领的思政课程群建设。把思政课纳入学校规划重点建设课程,制定校院两级领导听课巡课制度,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全程参与思政课集体备课,校领导班子和二级学院党政领导走上讲台讲思政课,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形成思政课牵引下全员参与、全方位育人的综合效应。

以师资创优为支撑点,不断提升教学科研能力。以建设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教师队伍为目标,持续完善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机制,支持引导教师将理论研究成果反哺教学。将思政课教师纳入学校干部培训体系,实施思政课特聘教授制度,组建“首席专家+主讲教师+责任助教”的教学团队,大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队伍引优培强。加大思政课教师队伍培养力度,支持教师开展考察调研和学术交流,通过多维度社会实践拓展思政课教师视野情怀。成立思政课教师卓越分中心,推动实现集体备课常态化、资源共享制度化、课程管理常规化。设立“公共服务奖”,鼓励思政课教师潜心教学、服务奉献,不断激发思政课教师队伍活力。

以教法创优为着力点,不断优化课堂教学效果。以“问题导入”推进教学内容创新,深入阐释马克思主义理论精髓。以理论前沿问题、重大现实问题和大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设计教学内容,将学术语言与生活语言有机结合,实现教学从“知识讲授型”向“价值塑造型”转变。以“专题协同”革新教学方法,探索以“启拓教学法”对教材内容进行优化设计、对教学团队进行优化组合,使得各专题既自成体系又相互融合,形成优势互补、相互协同的教学模式。推动翻转课堂、网络教学、情景教学等研究型教学方法创新,实行结构化考核、无纸化无标准答案考试,完善教学质量评价。借助信息技术打造“智慧课堂”,拓展教学时空,实现网上考勤、提问抢答、作业测验、即时反馈的“指尖互动”,做到“零距离沟通”“第一时间引领”,打造灵活高效的思政课课堂形态。

以机制创优为落脚点,不断提高价值引领水平。积极探索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精心设计走进历史、走进经典、走进现实“三大板块”和品读经典、现场教学、社会调研、微视频“四种形式”,加强贯通式实践教学模式、一体化社会实践体系、紧密型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形成“四年不断线,年年有亮点,全过程立德树人”的实践教学体系。推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依托“马鼋学会”等15个大学生理论社团和“江南大讲堂”“艺术课堂”“焦点论坛”等以文化人的思政工作载体,实现教学多样化整合。创建“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学生”三结合的思政工作室,精心打造“宝哥说”思政育人品牌。邀请党政负责人、知名教授、一线教师等共同打造思政教育“同心圆”,成立“教师育人工作室”,汇聚各门课程的思政教育资源,开展情境创设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认识社会、关注民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本文来源于:教育部门户网http://www.moe.gov.cn/

原文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185/202006/t20200622_467548.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