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8-28  来源:新华日报   王维、陆燊佳
资料来源 新华日报

【新华日报8月26日】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坚持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严格对标“五个到位”任务要求,将其融入全面创建“三个一流”工程过程,形成具有一流学科底蕴和特色的“三个高水平体系”,引领学院高质量人才培养和轻工技术与工程一流学科建设。

落实“一流学科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深化以“政治引领”为核心的组织文化,形成高水平党建工作体系

学院党委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模范执行党政共同负责制,按照“谋大势 带队伍 建能力 开新局”的工作思路,始终把稳学院事业发展前进的方向。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议事决策制度,形成比较体系化的“教授务虚会”“咨询会”等各类“外脑”与决策议事协调机构,用高质量信息保证学院党委的高质量决策。压实干部走群众路线的工作作风,坚决落实集体领导、党政分工负责、条线协调运行工作机制。优化基层组织体系,根据“四纵六横”课程体系新模式,将教师党支部设在课程群,并实现支部书记“双带头人”100%覆盖,依据科研团队设置研究生党支部,使支部建设更贴近日常教学科研活动。着力打造党建品牌,构建“大手拉小手 国旗下成长”爱国主义教育、“从生命科学到生物制造”公众科学日等十大特色活动,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近三年,学院党委获省级及以上党内荣誉近10项,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实现“学院党委—基层党支部—党员个人”党建工作成果立体覆盖。

落实“一流学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弘扬以“立德树人”为内涵的育人文化,形成高水平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党委夯实教师队伍建设,引优培强专任教师队伍,落实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至善责任学者岗等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以“扁平化+项目制”创新基层组织体系深化管理干部队伍提质增效,加强科研平台队伍精细化管理,共同推动学院改革发展。学院党委聚焦创新人才培养,施行“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卓越研究生培养计划”,以学生为中心改革教学模式,强化“双创”教育。学院党委致力科研创新构建产学研用融合新生态,开展“百企千司聚江南”行动,成立学院理事会并与国内外知名轻工企业建成系统创新平台和实践教学基地30个,积极攻克轻工行业绿色化和智能化有关“卡脖子”核心技术问题。轻工技术与工程一级学科在2017年教育部学科评比中获A+,2017年、2022年连续两次入选我国“双一流”建设学科。学院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落实“一流学科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厚植以“发酵精神”为特色的学科文化,形成高水平学院文化传承创新体系

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是中国发酵工程学科的诞生地,学院创办60多年来积淀了“善于实践 勇于创新”的发酵精神。学院党委坚持文化铸院,持续开展“重温发酵历史·讲述发酵故事·传承发酵精神”主题实践活动,以一流学科文化塑造“双一流”的精神底蕴。与Springer Nature出版社合作出版全球首本聚焦“生物制造”领域的国际期刊;编撰出版《图说发酵》《发酵工程师的摇篮》等学科历史画册和历史发展书籍;拍摄发酵系列文化视频,改造升级学科文化展馆,完善学科文化形象标识体系。以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激励学院师生面向生命科学前沿,立足生物工程产业,建设国际一流学科及人才培养高地。

王维(江南大学党委委员、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陆燊佳(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辅导员)

生物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遵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本文来源于:新华日报http://xh.xhby.net/pc/layout/202208/26/node_1.html

原文链接:http://xh.xhby.net/pc/layout/202208/26/node_10.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