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校开展2020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审核验收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18  来源:教务处   文图:聂晨曦;审核:孙子文

5月14-15日,学校在行政楼B307会议室召开2020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审核验收会,由校党委书记朱庆葆、校长陈卫领衔,校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等组成的专家团队,对全校52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审核验收。张凌浩副校长主持验收会议,教务处处长徐学明、副处长孙子文,各专业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以及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验收会。

张凌浩主持会议,他指出,人才培养方案体现了各专业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思路,是组织和实施教学活动的纲领性文件,也是学校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的集中体现。他肯定了前期各学院围绕方案修订所做的大量调研论证和研讨工作,希望下一阶段能够结合专家意见,持续完善和优化专业培养方案。

审核验收会上,16位院长分别就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总体思路、各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能力要求、课程体系等,向专家组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内容和审阅材料的基础上,重点询问了新版方案的改革重点、专业核心课建设、学科交叉课程设置、实践教学环节安排等,并分别对各专业的培养方案提出审议意见和验收结论。

朱庆葆在会上指出,本科人才培养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核心任务和重要基础,各学院应把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工作加以落实,他对培养方案的进一步优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准确把握专业发展定位,反复论证并确立聚焦时代发展、突出培养特色的专业培养目标;二是科学规划课程体系,支撑和服务各项毕业能力要求的达成;三是进一步研究分析我校与标杆学校的共性与差距,思考并提出“追赶标杆”的具体路径和举措。

陈卫在会上强调,在“四新专业”建设背景下,新一轮培养方案的修订首先应回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瞄准一流专业建设发展目标,面向未来、适应需求,科学深度布局人才培养的新版图。他要求各专业强化问题导向、充分融入前期教学改革成果、对影响教学质量的关键问题进行持续整改完善,以新理念、新方法促进专业人才培养的转型升级。

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每四年开展一次大修,本轮修订适逢教育部“双万计划”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和“四新”专业建设的关键时期,新的形势、新的目标和新的任务,为人才培养改革指明了新的方向。学校自2019年上半年启动修订工作以来,历时一年,经过校院两级共同努力,高校同行、行业企业、毕业生校友和在校学生等的深度参与,反复征询意见、查摆问题、不断修改完善,我校本科人才培养的新版图逐渐勾勒清晰。下一步,教务处将根据专家审议意见,指导学院进一步开展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等文件的修改完善,定稿后自2020级学生起开始实施。

会议现场

朱庆葆书记审议培养方案

陈卫校长审议培养方案

张凌浩副校长主持验收会议



阅读( (编辑:教务处)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