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学技术研究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2019未来食品论坛在锡开幕

发布日期:2019-11-23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文:周景文,程建敏;图:张青;审核:吴小俊

11月22日,随着“未来食品科学中心”的正式揭牌,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江南大学承办的“2019未来食品论坛——植物蛋白肉和细胞培养肉制造技术高峰论坛”在无锡太湖华邑酒店举行。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孟素荷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坚教授,科技部农村司蒋丹平副司长出席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副校长陈卫教授主持。

来自政府部门、高校、研究机构、行业协会以及食品企业300多位与会嘉宾汇聚一起,聚焦食品创新,促进植物蛋白肉、细胞培养肉等新型替代蛋白食品的开发等议题,对产业热点、难点问题及推广的经验进行广泛的交流,共同剖析影响未来食品发展的紧要话题,探索全球未来食品领域创新与机遇,为增强我国食品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促进食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

论坛上,陈坚做《植物蛋白肉和细胞培养肉:任务与挑战》报告,他指出:目前我国在植物蛋白肉和动物培养肉的研究与应用方面,还缺乏较为系统的研究,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包括植物蛋白结构、风味、营养等的理性设计与改造,动物肌肉细胞的大量获取和肌肉组织的大规模低成本培养,以及植物蛋白肉和动物蛋白肉的食品化等。通过对上述关键问题中存在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的研究,提升植物蛋白肉和动物蛋白肉品质、降低生产成本,制定植物蛋白肉与动物培养肉食品安全评估和市场监管政策,将对保障我国食品供应安全、提升我国食品生物制造技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论坛嘉宾围绕植物蛋白肉与动物培养肉的研究现状、市场前景、发展趋势等作了重要报告。

全球肉类短缺危机、健康与环保的消费风潮、食品创新推动等因素带动人造肉产业发展,但技术成本、产量等尚未满足人造肉大规模量产和市场化的要求。江南大学将继续发挥“轻工技术与工程”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两个国家一流学科的科技优势,以“未来食品科学中心”成立为契机,积极发挥食品领域基础研究主力军的作用,加大食品科技创新投入,着力让老百姓“吃好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添智加质,为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孟素荷理事长致辞

陈坚校长致辞

陈卫副校长主持开幕式

“未来食品科学中心”揭牌

论坛现场

阅读( (编辑:科学技术研究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