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学技术研究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我校3位教授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表彰

发布日期:2023-05-31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文图:吴晓莉、获奖团队 审核:彭新建

5月30日,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我校顾正彪、王兴国、蒋高明3位教授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表彰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和社会服务等相关科技创新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决定,授予全国7个团队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牌;授予全国26名同志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并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授予全国251名同志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经中央批准,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每次表彰10个科研团队授予奖牌,表彰不超过30个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章,表彰不超过300名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状。旨在表彰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社会服务等相关科技创新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团队。

顾正彪教授其研究主要聚焦在淀粉资源挖掘与利用领域,带领团队在变性淀粉研制的基础理论和生产关键技术、功能性淀粉产品创制、特种淀粉酶的基因表达和定点突变以及淀粉生物转化技术等方面均有理论突破和技术创新,开发了安全环保、性能优良的淀粉质胶黏剂;研发出淀粉分支酶;突破了高浓度玉米淀粉生物酶法液化、糖化过程中的关键技术,推动了我国淀粉及其衍生物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在国内外淀粉及其深加工领域享有较高声誉。

王兴国教授在油脂工程技术和成果转化一线35年,围绕浓香花生油大规模安全生产、油脂脱色新材料绿色制造、大豆油精准适度加工新模式、功能性磷脂和婴儿配方乳粉脂肪核心配料卡脖子技术、零反式脂肪酸专用油脂生产技术等难题,开发出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在全国20多个省的100余家企业转化应用,培育出了多家行业龙头企业,累计经济效益1000多亿,显著提升了我国油脂产品的营养与安全水平,带领团队5次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为我国油脂工业技术进步和成果转化做出了突出贡献。

蒋高明教授长期从事纺织科学与技术的研究,在纺织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和影响,是我国纺织智能制造领域的领军人物。他对纺织学科的基础理论、核心问题和前沿技术进行了系统研究,对纺织行业的技术创新、工程应用和产业升级进行了有效实践,尤其在针织装备数控化、针织智能化生产、针织提花和成形关键技术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和原始创新,为行业体系完善和科技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顾正彪教授

王兴国教授

蒋高明教授

阅读( (编辑:吴晓莉)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