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大学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报告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3-09-08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文:任承龙 图:胡奕、王维懿 审核:陈周

初秋时节,天朗气清;时光轮转,江大常新。9月8日下午,江南大学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报告会在学校体育馆举行。校党委书记朱庆葆,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陈卫,校党委副书记符惠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淼,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顾正彪、吴正国、张影陆、堵国成、马鑫、倪松涛,校党委常委朱飞,校长助理张梁,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领导共同出席了本次典礼,典礼由马鑫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学典礼拉开帷幕。陈卫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以《科技所向 志之所趋》为题讲授了开学第一课。他指出,2023年是学校招收研究生以来人数最多的一年,也是疫情后学校首次举行研究生专属开学典礼,对于大家和学校来说,都具有特殊的意义。今年,又恰逢学校65周年校庆,对于一所大学来说,65年恰似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正如在座的新生一样书生意气、挥斥方遒!他希望同学们不负韶华,涵养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不畏艰辛,提升科技报国的科研素养;不负重托,勇担科技报国的创新使命。并祝愿同学们在江南,研有所得,学有所成!

生物工程学院饶志明教授代表全体研究生导师发言,他期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够面向国家重大战略或行业关键技术需求,树立远大的志向;加快从本科生阶段以课程学习为主的“知识获取”,向研究生阶段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主动探究”的转变。食品学院吕铃怡同学代表在校研究生发言,她号召江南学子始终做保持好奇、敢为人先的江南人;做立足前沿、脚踏实地的江南人;做心系家国、胸怀天下的江南人。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张文杰同学代表研究生新生发言,他呼吁同学们要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突破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困境,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各学院新生代表接受校领导们授予的“江南人”丝带,全体新生起立佩戴江南大学校徽,标志着2023级研究生正式成为“天下江南人”的一员。今年11月,我校将迎来65周年华诞。典礼最后,全体师生一起唱响校歌,致敬江南。

在随后进行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上,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龙结合理论和实际案例,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学术不端行为的界定、学术不端行为的危害以及如何避免学术不端等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中的重要内容。最后勉励每一位研究生,做一个大气、大度、大方的“大”学者。

报告会最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吴小俊为新生送上寄语。他对各位研究生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大家尽快适应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节奏,保持赶学比拼的精神,对科研和生活始终充满决心、恒心和自信心。

江南大学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报告会完美落幕。衷心祝愿各位2023级研究生在江南大舞台上,心怀国家,努力成长,开拓更广阔的天空!

典礼现场

朱庆葆为新生授予“江南人”丝带

陈卫讲话

马鑫主持开学典礼

刘龙作报告

阅读( (编辑:任承龙)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