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校举办2019年上半年政工干部心理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06-17  来源:学生工作部   文:曾艳;图:童玉梅;审核:单筱婷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教育厅(苏教学函〔2019〕3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我校心理育人工作,切实提高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队伍的专业化水平,6月13日,学生工作处邀请南京大学费俊峰副教授来校开展《心理疾病的早期识别与防治策略》专题讲座,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等80余人在文浩馆205会议室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万伟老师主持。

费老师结合自身多年的危机干预工作经验,从社会现象和大量个案入手,介绍了心理正常和异常的区分标准以及心理问题的甄别标准,重点讲解了危机性较高的心理疾病,包括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和精神分裂症,以及后续的干预和辅导策略。同时,费老师从自身学生工作经验出发,为在场老师提供了很多宝贵的建议,着重指出要关注学生的个人成长史,包括家庭情况和支持系统,强调一定要重视对学生的生命教育。此外,费老师特别提出要完善五级心理危机干预体系,发挥心理委员等学生群体的力量,对于在QQ空间和朋友圈状态有异常的学生要及时关注及时报告,群防群治。讲座最后,在场老师就精神疾病的治愈率、自身压力管理等问题与费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费老师幽默风趣、妙语连珠,讲座案例丰富、贴近实际,使在场老师对心理疾病的症状表现和后续干预工作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理解。

一直以来,我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为立德树人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好。此次培训是我校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心育人又一重要举措,提升了辅导员对于心理疾病的识别和干预能力,进一步加强了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建设,为构建安全、健康、和谐的校园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费俊峰副教授作讲座

阅读( (编辑:学生工作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