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师自江南来丨情系江南学子,资助政策万里行(一)

发布日期:2019-07-12  来源:学生工作部   文:孙旭媛;图:艾雨南;审核:单筱婷

7月1日至7月4日,由商学院分团委书记林增、资助工作辅导员孙旭媛以及4名同学组成的走访小分队,前往宿迁市泗阳县、泗洪县和沭阳县,走访了6个学院的14名经济困难学生家庭,为学生及其家人详细全面地讲解了国家资助政策和学校资助体系,并带去了学校的关心与慰问。

宿迁市是江苏省唯一的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在教育扶贫方面,已经基本实现了从学前教育至高等教育、市内市外、就学就业、公办民办四个全覆盖,努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走访小分队在认真了解宿迁市基本情况及扶贫工作概况后,分为两个小组开展实地走访。

7月1日下午,小分队首先来到泗洪县小H家。得知学校老师要来家访,小H的父亲尽管行动不便,仍早早地走下六楼等候大家。听其讲述,小H家是因病、因学而致贫的典型家庭,父亲独自一人拉扯两个孩子,且小H自小便患脑瘫,近些年来父亲因需照顾患脑梗生活无法自理的爷爷而无法外出务工,家庭收入微薄。林老师耐心细致地介绍了学校资助政策,并告诉他小H在校踏实努力,在上一学年获得了学费减免、国家助学金等多项资助共计一万余元,学习生活毫无后顾之忧。小H的父亲连声表示感谢,心情也从最初的感伤无奈变得轻松不少。

7月2日上午,小分队乘车前往宿城区走访小X家。小X家是因病致贫的低保户家庭,母女二人租住在条件极其简陋的地下室。母亲已是癌症晚期,四处借钱看病,目前靠小X做兼职、打零工维持基本温饱。孙老师安慰她,国家和学校建有完善的学生资助体系,并承诺“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小X在上一学年获得了五千元的无偿资助,后期学校和学院将给予小X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可以为其安排勤工助学岗位,她自己也可以通过努力学习争取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小X的母亲也表示,国家和学校是永远的后盾,她会与小X一起坚强面对眼前的困境,鼓励女儿安心学习,好好生活。

下午,小分队又马不停蹄地赶往罗圩乡小L家。团队成员发现,小L家是当地建档立卡家庭,但居住条件较好。父母无固定收入,有两位老人同住,小L和妹妹的学杂费占据了家中大部分支出。孙老师告诉其母亲,小L学习成绩优秀,上一学年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希望他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国家奖学金这一本科生的最高荣誉。母亲听了满脸欣慰,非常感谢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为他们分忧解难。

之后的两天,小分队对泗阳县、沭阳县的11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了走访。每到一户,团队成员们都耐心地向家长们详细介绍学校资助政策,汇报学生在校表现,倾听学生和家长的资助诉求。小F激动地说:“特别感谢学校的关心和老师的慰问,这让我感受到爱与支持。家庭条件虽然苦一些,但我相信未来一定是美好的。这么好的时代,这么好的政策,我一定好好学习,将来回馈父母的养育、学校的培养和国家的资助。”

走访虽然只有短短的四天,但老师和同学们感受强烈。孙老师认为,走访活动是资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更准确地了解经济困难学生原生家庭的现状,以便更精准地实施资助与帮扶;宣传资助政策和践行资助育人是一体两面的工作,二者相结合使资助事业变得更有温度、更暖人心。参与走访的同学则表示,“第一次参与如此有意义的实践活动,在走访过程中能够感受到学生资助工作的用心,体会到感恩与奉献的真正意义,感谢国家和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雪中送炭,开心能够为资助事业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家访照片




阅读( (编辑:学生工作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