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校学者积极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建言献策

发布日期:2020-03-20  来源:党委办公室   文:贾蓉 审核:胡振宇 浦徐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委办公室、社会科学处动员相关学院和各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在认真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应对疫情防控的专家建议征集工作。广大教师纷纷响应号召,立足专业优势特色,积极建言献策,为服务中央决策和地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提供了大量政策建议,发出了“江大声音”。

江南大学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商学院吴林海教授从如何健全食品供应链条法律体系、如何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如何精准施策构建复工信心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基础性调研和一系列应急性研究,提出了精准的对策建议。目前,已有多篇研究成果报送部省各级主管部门,其中关于农产品公共交易市场管理改革的建议被教育部有关专报摘录采用。

江南大学产品创意与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设计学院吴祐昕教授围绕“人类与传染病的战疫史”等主题,以疫情防控期间可视化方法舒缓心理压力的实证为例,系统分析了信息可视化设计方法对公共事件传播作用,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建设提供了科学建议,相关研究成果通过党委办公室专家建议类信息渠道报送至教育部办公厅。

江南大学食品安全法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曾祥华教授以本次疫情防控期间积累的经验教训为例,系统分析了当前《传染病防治法》存在的不足,提出在尊重公民人格尊严的前提下,围绕疫情防控比例原则、法律保留原则、行政机关权限层次、信息沟通机制、防控行为程序、检查监督机制、公民道德建设、公民心理疏导等具体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有关对策建议。相关研究成果通过直报系统报送省委办公厅有关部处。

此外,还有一批来自法学院、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等的专家学者,围绕着法规完善、行业发展、复工复学等问题进行调研、分析、研判,积极建言献策。截止目前已累计报送调研成果、专家建议类信息12篇,被教育部相关签报、简报,省教育厅疫情防控简报等收录,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帮助上级和地方主管部门掌握情况、科学决策。

下一阶段,党委办公室、社会科学处将采取有效举措,加强组织协调,畅通报送渠道,鼓励更多专家学者结合自身所学、深入社会一线,围绕着研究与解决国家急需的战略性问题、科技尖端领域前沿性问题、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公益性问题等工作重点建言献策,积极投身学校各类智库建设,为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的“江大智慧”与“江大力量”。

阅读( (编辑:党委办公室)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