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正文

春坤山游记

发布日期:2020-09-17  来源:   俞沁元

炎夏后的夏天还在继续,“秋老虎”在逼仄着我,寻找一个凉爽的地方,那里草场丰茂,充满绿意。想法的迫切程度随着温度的攀升不断累积,终于促使闷了大半年的我来到了那片原野。那片原野位于春坤山脚下,春坤山是蒙古族的神山,这片原野也多了神圣的意味。

踏着晨曦,山风送爽,西北毒辣的阳光在云层里几经折射,打磨脾气,历经波折,发酵浓香,给这片沃野度上了一层毛绒绒柔和的光。长风涌过,那层层叠叠的云留下了格桑花的呢喃。

日月流转还不到一半,霎时重云如铅,踌躇徘徊,轰响绝鸣,雨珠碎散如碎玉落盘,劈头盖脸地从天上掉下来。不管那些野草愿不愿意,就和着雨珠嵌在其间。各色野花从浓密的草甸中,一簇簇地探出头来,浓艳的色泽召唤着蜂蝶,好不热闹。

躺在被凉风掀起的绿色波涛上,涌动的波浪在身体的四周起伏,却不用担心会沉没。呼麦送入耳中,古老而神秘,原来是在祭敖包。躺下后看敖包,它更加的高耸,仿佛是在山峰宽厚的臂膀和硬挺的脊背上不断发展,直直上达山神。

爬起来一看,呵!蒙服蒙语云集,哈达鲜亮地在山风中猎猎,映衬地蒙古姑娘的笑容愈发大气。蒙古族文化一路传承,无论是小伙子还是姑娘,都是歌舞一通。那山神阔纳了草原生灵的自由奔腾,护佑了万家平安喜乐与来年的风调雨顺。他们咏吉唱祥,虔诚膜拜着。

大自然画技精妙,在天地相接处,纯净利落地勾画出远山的轮廓,层层叠叠,像是雾起云归处。一团团柔软的白羊浮动在波光粼粼中,倒映在透蓝的天,形成了卷舒的云朵。变幻莫测的暗影流转,归了天际,又绵绵不绝地奔向这块升腾的土地,拂过山的背脊,绿野斑驳,那是惬意的云光。

逐步走到山谷,繁茂的草植没过腰间,摇曳的青草整片,仿佛燃不尽的山火,在无底的海中明灭、跳跃、燃烧,排山倒海般从四面八方压过来。此时,眼望之处皆青翠,草浪翻涌,蛐蛐一声一声叫着,不服气。温暖的夏风钻进衣领,仿佛无人之境。

我再次倒在地上,想象自己是这枯荣不辍的野草,来见证沧海桑田,游人匆匆;想象自己是那小花儿,躲在密草里羞答答,风一来就招展挥舞;想象自己是昆虫,朝则饮露,夜看银河,要想放歌就站在花芯上唱个痛快,一生虽短,倒也充实;想象自己是马是羊,在遍地是肥美鲜草中觅食,爱得就是这漫山遍野的自由。

可我谁都不是,人来这世上一遭,要感受自然分秒的美好,我又回到小小的躯壳里,企图把这惬意的时光分秒不差地篆刻。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