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正文

遥远的夏

发布日期:2021-11-03  来源:   陈潘琪

我曾拥有过那些炙热而遥远的夏。

前些天在南京,路过满是梧桐的小路,恰巧看到杂志亭,一晃眼觉得十分亲切。它站在梧桐掩映的树影下,有些遥远,就像快要逝去的夏。

从前在小城,也总能见到很多的杂志亭,半开的门上摆满各样的杂志,窗口向前伸一块板,留着放各种报纸,一份份叠好,整齐地放在一起,靠近就有很清晰的油墨香。店主一般隐于书间,亭中恰好留出一人的位置。寒来暑往,她有报纸和茶。记忆中店主总是那么平静,大多数时候见她,都是带着眼镜仔细地阅读,偶有人驻足,她才会站起帮着拿些书报。我常常看到被拿走的书报,仿佛是阳光下的一叶清凉,那刻,它和远方一同走来。

我对书报的印象从那些遇见报亭的夏天开始,此后很多年,没有光怪陆离,只有文字和世界的另一端。只是烈日和大雨,在年岁中斑驳了那些亭子,在不知什么时候渐渐褪去了它的颜色,只剩我记忆中浓墨重彩的故事和那些久远的香。

另一些夏天,是迎风挺立的小时候。

屋边花盆里自由生长的薄荷,有着喜人的新绿,轻轻摘下顶端那些饱满的叶片,用清水洗净,在热水的一番洗礼下,叶片很快舒展。水也很快有了淡淡的绿色,烘托着在中心漫游的叶片,味蕾留下阵阵清凉。家里的小院是纳凉的好地方,薄荷茶放在中心木桌,几个碗中也盛满绿意。桌边有最古朴的藤椅,几把蒲扇,轻轻摇曳,咿呀咿呀地发出清脆的声响。时候到了便能围满人,听着长辈讲奇闻轶事,过去如今。眼看云霞一点点变得热烈又渐渐淡去,看那残存的暖色被一点点推进,直到深蓝色笼罩的苍穹下,月上树梢头。在那些暑热中,总有跃上心头的绿意,不经意的蜂飞蝶舞和檐角微弱的荧光。

遥远的夏,没有车水马龙,却有走动的邻里,感受到的时光;遥远的夏,是迎风站立的小时候,不会轻易流泪,喜欢院中央那棵银杏树绿色的小叶子,便围着树干一圈一圈地走。

岁岁年年都有一季的夏,有它自己的故事,只是那时身在其中,难以言说。现在想起却也只能称之为“那时候”了,因为时间而带来的遥远,似乎不能与之抗衡。

我常常感慨它们“不多见了”,就好像习惯性地抬头寻找儿时的天空一样,却寻不见想看到的光芒。不曾想最执着于秋天的温和与沉静,却最常被夏天的真挚和热烈打动。年年远去一些的,我曾拥有过的那些炙热的夏啊,我没有挽留的机会,只有在原地徘徊的缘由。

迎面吹来阵阵暖风,我却还是能感受到那些夏天带来的力量,遥远地,呼唤着我心底的声音。

茶几书报,屋外纳凉……属于夏天的记忆折好存放心事一角。

如今,夏天再一次结束,我明白它一直没有离开。

阅读( (编辑:宣传部)

  • 上一篇:衰老的村庄

  • 下一篇:等待
    •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