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招生就业处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相约江南·教授开讲”直播课堂八《为国家重大装备安全运行保驾护航—从预测设计到在线监测》成功开播

发布日期:2020-05-13  来源:招生就业处   文:李燎方 图:李燎方 审核:张婕英

5月9日(周六)晚19:30,“相约江南·教授开讲”直播课堂第八期成功开播。本期由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赵军华教授主讲,以《为国家重大装备安全运行保驾护航—从预测设计到在线监测》为课堂主题,通过云端直播的方式带领我们感受机械力学的造物魅力。

本次直播课堂整合紫牛新闻、扬子晚报一直播、ZOOM、今日头条客户端和bilibili客户端等平台资源,五路端口在线同步直播。其中,扬子晚报一直播平台播放量达138.6万人次,紫牛新闻播放量达25.4万人次,合计164万人次。各直播平台画面流畅,互动频繁,课堂气氛活跃,直播整体取得良好效果。

在直播课堂上,赵教授以无锡和江南大学的概况开篇,讲述了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发展历程、现状、学科优势以及科研成果。接下来,在“装备安全设计自主创新之路”专题讲解中,赵教授强调了安全设计是机械之本,提出了在安全设计方面存在的三个问题:一是如何将标准试样测得的实验结果用于对复杂结构的安全设计,二是目前对材料的认识不够充分,三是许多物理实验展开困难。对于第一个问题,赵教授为我们重点介绍了江南大学在解决这方面做出的突破传统理论的研究——三维理论,三维理论对于改进设计,延长寿命方面意义重大。对于物理实验展开困难这个问题,赵教授提出,可以将物理实验与虚拟实验相结合,在物理实验的基础上提取关键参数,进而在虚拟实验中进行超高速预测,这对于止裂设计预测具有重大意义。

在“装备安全技术未来发展趋势”部分中,赵教授提出装备发展趋势是智能化、多学科,安全保障则趋向于智能、实时的在线监测。这个过程中对传感器的要求非常高,然而现有传感器仍存在着量程小、灵敏度低、粘贴困难以及无法适应曲面等问题。而传统的制造方法刻蚀法、丝网印刷技术仍存在其不足,目前的先进制造技术3D打印则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紧接着赵教授介绍了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在3D打印技术方面做出的努力与获得的成果,后续将在长期运行性能、多尺度设计以及传感器阵列等方面开展研究。

最后,赵教授针对学生在互动留言区提出的有关江南大学机械学院的独特优势、君远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就业深造等问题,做出了细致解答。

本次直播课堂,赵教授以详细严谨的讲解和充满专业性的数据和图片资料,充分展现了江南大学在机械设备安全方面做出的努力与收获的成果,让考生对机械相关学科和专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与认知。科技时代机械设备不断进化,设备安全同样不容忽视,希望更多有志青年加入我们,为国家重大装备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创建于1958年,设有轻工机械与包装工程博士点(自设),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包装工程硕士点,机械工程、工业工程,农业机械化专业硕士点,机械工程、机械电子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包装工程等4个本科专业,其中机械工程、包装工程专业进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教学计划,包装工程为江苏省特色专业并与美国RIT开展“2+2”联合培养。建有“国家轻工业包装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全国轻工业包装标准化中心”、“江苏省食品先进制造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国轻工业包装技术与安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省机械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多个国家、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还与国内相关行业的多家龙头企业与研究机构建立了技术研究中心、产学研基地,与国外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学院结合学校和地域优势,不断探索、谋求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五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40余项,省部级项目8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以上奖励40余项;申请发明专利51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140余项;发表论文710余篇,其中SCI论文180余篇;出版教材、论著70余部;在智能制造、特种加工、机电检测与控制、食品机械、包装工程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国内领先、具重大推广价值的成果。20多项研究成果通过省部级鉴定,其中部分成果已达到国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产生了重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招生就业处牵头组织,各学院专业通力合作的“相约江南·教授开讲”直播课堂,旨在通过线上直播形式让教授名师与高中学子云端相见,解读专业奥秘,精析行业价值,为高中学子选择学校、选择专业、择定选考科目等具有重要意义。后续更多的教授名师将陆续走进直播间,为广大学生和家长开启新一轮的知识视听盛宴。江南处处好风景,金秋九月,让我们相约美丽的江南!

主讲嘉宾赵军华教授

《为国家重大装备安全运行保驾护航》直播课堂

留言互动

阅读( (编辑:招生就业处)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