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文化研究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江南文化研究院组织召开荣氏文化研究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07-13  来源:江南文化研究院   文:冯超、朱李玲 图:马琳、朱李玲、冯超 审核:王建华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荣氏文化研究工作,加强荣氏文化研究相关主体单位的沟通交流,7月10日上午,江南文化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在图书馆1506会议室组织召开荣氏文化研究座谈会。无锡衡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星海、无锡太湖美有限公司高级顾问蒯建平、无锡市荣德生企业研究会会长沙巍、江南大学原副校长王武、社会资源处处长黄敏、图书馆与档案馆副馆长蔡爱国、社会资源处副处长窦新华、江南文化研究院副院长王建华、我校荣氏文化研究中心蒋新及其他相关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江南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焕明主持。

王建华首先介绍了研究院在荣氏文化的研究进展及架构设计情况。特别指出,近两年学校加大对荣氏文化研究的支持力度,自去年研究院成立以来,始终将荣氏工商文化研究作为研究院重点打造的方向。通过以专项委托、自由申报的形式,鼓励支持荣氏研究团队的发展。在学校图书馆与档案馆、荣氏文化研究中心的共同努力下,前期整理了陈明老师负责的《荣宗敬集》,闻心洁老师负责的《私立江南大学史料选辑》,以及蒋新老师负责的《荣氏工商文化研究论文集》,下一阶段经过完善后,拟出版这三本编著。同时,研究院正在积极选聘国内外研究人员,希望通过人才招聘的形式充实壮大研究力量。

蒋新介绍了荣氏资料数据库建设的相关情况,并做了现场演示。前期荣氏文化研究中心团队成员通过馆藏图书、数据库、网络资源等多种途径,广泛收集国内外关于荣氏研究的数字化资源,目前荣氏资料数据库步已初步建成,计划于今年底上线使用。

交流发言环节,蔡星海强调荣氏工商文化是延续性的,具有历史价值、当代价值、未来价值,是一个民族的财富,要深入研究挖掘荣氏工商文化的内涵与当代价值,指导现代实业发展。他提出荣氏工商文化研究要形成良性一体的机制,要开展实质性的研究工作,促进荣氏资料数据化、信息化、智能化,形成一个开放、融合的局面。蒯建平也肯定了荣氏资料数据库的上线运行,对于今后荣氏研究具有很大优势,希望未来本着开放融合的态度,逐步建立荣氏数据库联盟。王武对前期我校荣氏文化研究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肯定,同时也对荣氏文化研究提出了建议,大家形成了共识:荣氏研究工作在前期出现了不少成果的基础上,应从更高的认知层面,更有力的研究平台建设,更系统的策划部署,更现代的方法手段,更开放的交流互动视野,把荣氏研究推上新的台阶,形成更有影响力的成果,打造成知名度更高的荣氏史料收藏与研究中心。黄敏、蔡爱国等也相继做了交流发言。

在总结发言环节,刘焕明表示研究院将全力支持荣氏文化研究,各方通力合作,聚焦方向,集思广益有序开展工作,力争呈现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努力把荣氏为代表的工商文化打造成江南文化研究院的研究特色,开创荣氏文化研究新局面。

荣氏文化研究座谈会现场

刘焕明院长总结发言

荣氏研究数据库演示现场

阅读( (编辑:江南文化研究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