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文化研究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我校承办的江南文脉分论坛“滋养与浸润:江南水乡生活与长江文化”在锡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23  来源:江南文化研究院   文:冯闻文、张娜娜 图:季丹 审核:刘大禹

秋尽冬来,盛德在水,梁溪之上、泰伯故里喜迎文化盛事。11月18日至20日,第三届“江南文脉”论坛在无锡举行。其中,分论坛“滋养与浸润:江南水乡生活与长江文化”由江南大学承办,无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江南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协办。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倪松涛,权威专家以及相关学术研究团体负责人参加会议。

朱庆葆致欢迎辞。他指出江南有着因水而生的历史脉络、以水为媒的生活特色、溯水而上的精神品格。长江水、太湖水滋养了江南,塑造了江南人灵动进取、包容兼蓄的品质。

主旨演讲环节由江南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焕明主持。原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江苏国际交流文化中心理事长罗一民,南京大学历史学院特聘教授、中国明史学会首席顾问范金民教授,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玉教授,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庄若江教授,南京大学学衡研究院李恭忠教授分别就张謇与荣氏兄弟、水利与明清江南的发展、长江与晚清国政、江南水文化的特质及当代价值、大运河时代的南与北作主旨演讲。

圆桌论坛围绕长江文化与江南水乡生活展开,由倪松涛主持。浙江大学历史学院求是特聘教授陈红民、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研究院院长刘士林教授、原无锡市档案史志馆馆长汤可可、苏州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原《抗日战争研究》主编高士华,就长江文化、江南文化的诸方面展开深入的对话与交流。

学术沙龙环节,由江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王建华综述本次分论坛遴选出的部分优秀文章,涉及近代以来长江流域环境与经济互动变迁的历史启示与现实对策、柳如是与江南文人文化、近代江南水乡的农暇生计活动、长江文化与运河文化互动影响下的江南文化精神、江南民间舞蹈《男欢女喜》的发展演变及其文化特征、水与中国文化精神等选题。

本次论坛规格高,参与广,与会嘉宾发表了真知灼见,具有学术性、思想性、实践性,搭建了集聚智慧、深化研究、服务决策的优质平台,为提炼和展示江南文化精髓和精神标识,弘扬和赓续江南文脉,深入保护、挖掘和传承长江文化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支撑,在助力江苏文化事业,宣传江苏形象,共筑江南文化高地,彰显文化自信方面意义重大。

论坛现场

朱庆葆书记致辞

圆桌论坛

专家合影

阅读( (编辑:冯闻文)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