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无锡“非遗研培计划”实施四年培养传承人数百名

发布日期:2020-01-07  来源:新华网  
资料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1月3日】即日起至10日,“与时舒卷2019——非遗研培计划学员结业作品展”在江南大学美术馆暨钱绍武艺术馆展出,免费对社会开放。此次参与非遗传承人研培计划的是紫砂艺术项目的88位学员,展出的近200件作品,是他们5个月来的所学。江大是首批入选中国非遗传承人研培计划的高校,四年来,培养了刺绣、泥塑、紫砂、纺织等类别的非遗传承人数百名,致力于让中国传统文化成为当代新时尚。

展厅里,“80后”宜兴紫砂艺人於世一的作品“明”(如图)别具新意。这把壶的壶盖是甲骨文“明”字的变形,乍一看像鱼的造型。“明”字的“日”和“月”,局部作了镂空处理,设计感十足,文化气息浓郁。“明”字的下面还有一层,因此,不用担心壶盖的保温问题,美观又实用。

88名学员的作品造型、颜色各异,寓意不同。通过几个月的学习,大家认定一点:非遗需要新的表达,小茶壶也能做出大乾坤。

2015年,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共同启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培计划”,2016年全面正式实施。该计划以传统工艺为重点,通过组织非遗传承人群到高校学习,帮助传承人开阔眼界,提升技艺、学识、创新创造能力,促进非遗的可持续发展。江南大学是全国首批入选非遗研培计划的57所高校之一。2016年以来,根据学习出效果、出成果的目标,江大探索出了一套非遗研培经验。江大非遗研培计划项目的主持人、江大纺织服装学院教授张毅称,这是具有江大特色的三阶段学制,即把研培的时间划分为在校学习、回乡创作以及回校交流和成果汇报三个阶段。

“我们的原则是‘一次学习做好一件事’,帮助传承人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张毅介绍,此次的非遗研培计划于2019年8月至今,先后实施了“紫砂技艺明式家具设计文化主题创作研修班”和“紫砂项目传统文化主题性设计研修班”两个项目,学员的学习成果得到了社会普遍认同。

从2016年起担任学校非遗研培计划的主持人至今,张毅见证了非遗传承人的成长和进步。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江大几乎每年都能入选中国非遗传承人研培计划项目,近水楼台的关系,无锡地区很多非遗传承人因此而受益,得以有机会进高校免费“镀金”。每届学员入学时,张毅都会对他们提出要求:以人们日常生活所用的“用”字为引领,注重当代人的诉求,注重功能性,让传统不失时尚,甚至引领新时尚,以此触动学员的设计和创意。

在张毅看来,非遗研培计划的核心就是要让传承人认识艺术的本质,同时了解现代技术和生产方式,知道现代生活中需要什么,才能让传统活在当下。“比如紫砂艺术的创新发展还是要立足于对当代知识分子精神诉求的认知,以及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所以,2019年江大开设的这两个班就从中国传统文化入手,邀请专家学者为学员开设了《明代文化通史》《中国陶瓷艺术史》《明代书画艺术鉴赏》等文化课程,安排学员前往安徽文化生态保护区及景德镇实地调研。传承人通过研培计划探索了紫砂艺术的设计、创新方法,对紫砂艺术的发展充满信心。张毅也期待紫砂艺术等非遗项目在新时期真正得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本文来源于:新华网http://www.js.xinhuanet.com/xin_wen_zhong_xin/jsyaowen.htm

原文链接:http://wx.xinhuanet.com/2020-01/03/c_1125419340.htm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