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学术讲座

人文读书会:徐渭的艺术与人生

发布日期:2021-04-20  来源:人文学院  
2021 4
21 主题 徐渭的艺术与人生
主讲 周群 时间 14:00
地点 人文学院田家炳楼209 短标题 人文读书会:徐渭的艺术与人生

主题:徐渭的艺术与人生

主讲人:周群

时间:2021年4月21日14:00

地点:人文学院田家炳楼209教室

主讲人简介:

周群,南京大学中国思想家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泰州学派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江苏省社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等。获省社科成果一等奖等奖项。著有《儒释道与晚明文学思潮》《袁宏道评传》《刘基评传》等书。

本讲座开放100个第二课堂,请本科生密切关注E江南第二课堂系统相关通知,及时申报,先到先得。

主题介绍:

徐渭(1521—1593),初字文清,后改字文长,号天池山人、青藤道士等,山阴(今浙江绍兴)人,明代著名文人、画家、书法家、戏曲家、王阳明学派再传弟子,以狂狷与奇才著称于文学艺术史。

他是中国“泼墨大写意画派”创始人、“青藤画派”之鼻祖,其画能吸取前人精华而脱胎换骨,不求形似求神似,山水、人物、花鸟、竹石无所不工,以花卉最为出色,开创了一代画风,对后世画坛(如八大山人、石涛、扬州八怪等)影响极大;书善行草,写过大量诗文,被誉为“有明一代才人”;能操琴,谙音律;爱戏曲,所著《南词叙录》为中国第一部关于南戏的理论专著。另有杂剧《四声猿》《歌代啸》及文集传世。

“一生坎坷,二兄早亡,三次婚姻,四处帮闲,五车学富,六亲皆散,七年牢狱,八试不中,九番自杀,十堪嗟叹!”是他一生的写照。他生前寂寞,晚景凄凉,死后却有无数顶礼膜拜的追随者。命途多舛的他将所有的情感熔铸于笔端,在艺术中建构起自己的精神王国。他是生活中的“苦人”,也是艺术上的“狂人”,在他身上有着太多的传奇。

阅读( (编辑:人文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