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校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蒋平平教授团队国际合作论文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

发布日期:2019-06-18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文:董玉明;审核:潘庆伟

近日,《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了我校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蒋平平教授团队题为“Porous metal-metalloporphyrin gel as catalytic binding pocket for highly efficient synergistic catalysis”的国际合作论文(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9, 10:1913)。由于超分子的识别作用和柔性特点,在酶口袋中发生的协同催化作用展现出了更高的催化活性,通过合成多级孔凝胶催化剂,得到了相似功能的气凝胶,为开发高化学/立体选择性的高效非均相催化剂提供了一种不同的模拟酶设计思路。我校蒋平平教授和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Shengqian Ma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张伟杰为第一作者,江南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张伟杰先后在我校获工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导师均为蒋平平教授),曾获国家奖学金(两次)和江南大学“优秀研究生标兵”、“十佳研究生”等荣誉称号。

蒋平平教授长期致力于先进催化材料和环保助剂领域的研究和人才培养,带领团队成员克服困难、互相协作,培养了多位创新能力突出的优秀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并积极鼓励团队成员及学生出国深造。其团队的多名成员分别在美国田纳西大学、罗彻斯特大学、南佛罗里达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访问研修及学习,与海外多所著名大学建立了紧密联系。蒋平平教授与论文第一作者张伟杰曾受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资助,在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Shengqian Ma教授研究组开展催化材料研究。Shengqian Ma教授是框架结构和催化材料领域的知名专家,曾受邀带领美国多名著名教授到江南大学进行多孔框架结构材料及催化领域学术交流活动,显著促进了江南大学与国际高水平大学的交流与合作。

该研究得到了NSF(DMR-1352065)、江南大学生物质转化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和教育部111引智基地(B13025)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67-019-09881-9

催化体系结构与机理示意图

阅读( (编辑:董小平)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